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阳光政策”变了韩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6:34 扬子晚报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实施“阳光政策”,试图促进朝鲜的变革。但意想不到的是,“阳光政策”没有带来平壤的任何变化,反而彻底改变了韩国年轻人对北方、美国和统一问题的态度。

  《纽约时报》26日发表文章说,五十年前结束的朝鲜战争带来了韩国的繁荣新时代。但对于朝鲜战争老兵、72岁的退休上校朱松若来说,朝鲜社会半个世纪没有变化,而韩国已
经变得认不出来了。朱松若说:“根据我的经验,我们同朝鲜谈判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在汉城时装中心接受随机采访的韩国年轻人都没有听说过庆祝停战50周年活动。他们把朝鲜目前的核武器危机归罪于美国,而不是北方邻国。24岁的大学生金明钟说:“美国对我们同朝鲜的关系干涉太多。但我们不得不接受美国,因为它太强大。”

  朝鲜战争停火50周年暴露出韩国人对朝鲜、美国和目前危机看法上的巨大分歧。许多分歧都具有代际色彩,因为老人看到在美国安全联盟的保护下韩国实现民主化和繁荣,而年轻人怨恨3.7万美国军人常驻韩国。

  在去年12月的大选中,这种分歧达到高峰,反对美国驻军的大规模抗议运动把卢武铉送上总统宝座。但这些是在前总统金大中实施“阳光政策”的时候形成的。延世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李钟汉说:“阳光政策本应促进朝鲜变革,但它没有根本改变朝鲜,却改变了韩国社会和韩国人对统一、朝鲜和美国的态度。”

  为抗议去年美国军车轧死韩国两名姑娘、司机却被无罪释放而成立的泛韩委员会主席蔡喜冰认为,停火没有带来和平条约就是因为美国在韩国驻军和试图在这一地区扩大影响。他说:“我们有机会同北方改善关系的时候,美国就阻止。”在汉城市区的时装店、甚至在麦当劳都可以听到同样的说法。24岁的店员钟献森说:“美国比朝鲜更危险。他们是以保护我们为借口,实际上统治韩国。”

  就在26日,约500名韩国示威者聚集在汉城一美军驻韩基地附近,要求驻韩美军撤出韩国。抗议者高喊着“美国军队滚出韩国”、“不要煽动战争”等口号,并指责美国借口怀疑朝鲜发展核武器阴谋对其展开军事打击。

  曾经同美军并肩战斗的朱松若感到那些说法不可理解。他顽固支持美国的朝鲜政策,批评卢武铉的软弱方式。他认为,所有韩国人都不应有反美情绪。反美人士都是朝鲜渗透过来的。对于去年数万人参加的反美示威,他说:“只有百分之一到三的示威者真正反美,其余都不是内心反美,他们只是跟着朋友走。”

  曾当了26个月兵的年轻的朴文成看法比较客观。他在前几年形势紧张时,还连续多日全副武装守在前线待命,“如果没有美军,韩国年轻人至少要服六年的义务役”。果真如此,韩国将步上朝鲜的后尘,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不投入经济建设而去当兵,影响可想而知。但美国插手韩国内政,破坏民族团结,也令韩国人痛恨。

  与朝鲜长年对立,让韩国经济发展受到很大阻碍,“韩国有三分之一的预算用在购买武器、部队开销等国防经费上”,金融危机爆发,一美元兑九百韩元骤贬至二千多韩元,国家没有钱,失业、自杀等社会问题严重。

  “韩国是悲情的民族”,朴文成说,前几年金大中的“阳光政策”获得支持,如今被认为是失败的,韩国救助朝鲜人民的粮食,有许多被转卖或变成威胁韩国的武器,让韩国百姓情何以堪?钟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