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谁是幕后指挥?菲律宾兵变“疑云”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6:20 中新社网站

  傅泗航

  中新网7月27日电综合凤凰卫视消息:27日凌晨3时左右,一群身着迷彩服、佩戴红臂章的的菲律宾军人,占领了马尼拉金融外交区的格罗丽塔大型商业中心,并在周围安置炸弹。此前,在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26日命令军队和警察逮捕大约70名试图发动兵变的军官和逃兵。

  澳洲大使获释阿罗约通谍:5点为限

  菲律宾军方称,参与兵变的士兵扣押了澳大利亚驻菲律宾大使、四名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和两名美国人。但随后即有消息传来,澳大利亚驻菲大使鲁斯.皮尔斯(Ruth Pearce)在被扣数小时后从大楼中走出来,她对记者称“一切都好”。

  在皮尔斯大使被释放前,一名兵变士兵对媒体说,“他们没有被扣押,如果想走,他们就可以走。”

  在与高层顾问会商之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向兵变军人发出通谍,要其在当地时间下午5时之前投降,否则政府军将采取行动。

  此前,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26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她指明菲政府及时发觉了由一些低级军官策划的政变图谋,菲律宾武装部队和警察正在追捕大约70名反叛军官和士兵。

  “我们牢牢控制着事态的发展”,阿罗约称。她还说兵变军人将会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任何利用这些军人谋取权力的人将会受到严惩。

  在黎明破晓之前,菲律宾政府军的军车已经封锁了马尼拉市中心商业区的主要街道。但马尼拉街头依然平静,这座100万人口的城市没有显现任何慌乱。

  兵变人数:70?200?2000?

  兵变军人的发言人,海军中尉Grade Antonio Trillanes对东南亚ABS-CBN电视网络说,他们的这次行动获得了2000名士兵的支持,这些部队目前遍布全国。这位海军中尉还宣称将在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

  现场目击者称,兵变军人在格罗丽塔商业中心四周高层建筑上,遍布了狙击手,并四处建筑四周埋设炸药。他们对记者称,如果政府军敢贸然发起进攻,炸药就会被引爆。

  他们全部身着迷彩服并戴着红色臂章,他们使用的红色旗帜与1896年菲律宾民族英雄Emilio Aguinaldo反抗西班牙殖民者时使用的旗帜如出一辙。

  不过,菲律宾国防部长Angelo Reyes称据情报部门的报告称,兵变的军人总共约200人。

  此前,菲律宾政府曾对媒体称,兵变军人一共有70人左右,其中包括20名低阶军官和40到50名逃兵。

  “我们对攫取权力不感兴趣”

  “我们对攫取权力不感兴趣”,一位低阶军官对东南亚ABS-CBN电视网络说。

  兵变军人的声明指控政府卖武器给穆斯林和共产主义组织,还暗地里策划炸弹爆炸事件以嫁祸游击队。“杀害我们兄弟的子弹来自政府”。

  声明亦指称自己为“民族的战士”,并痛斥了菲政府中的腐败现象和裙带关系,认为预算不足是造成菲律宾军队装备落后、人员素质低下的主要原因。“我们要求现政府领导人立即下台,为了这场政治运动,今天我们不成功便成仁。”

  兵变军人还指控菲律宾政府计划引用戒严法,在明年5月大选时宣布戒严,以躲避总统选举并继续掌权。

  不过,预定周一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的阿罗约不断重申,她明年不会参加选举,因为要把焦点放在经济上。

  前陆军上校是幕后指挥?

  内务和地方事务部部长Jose Lina称兵变军人的声明是一个“谎言”,并指责这些军人的行动被妄图攫取权力的政客利用。据菲律宾军方的说法,这批兵变军人的骨干是一批1995到1997年之间毕业于菲律宾军事学院的军官。

  一名菲律宾内阁阁员还在采访中,点名指称霍纳桑(Gregorio Honasan),一名前菲律宾陆军上校卷入了这场兵变。这位前陆军上校目前是菲律宾反对派参议员。

  不过,也许霍纳桑还不是幕后最大的黑手。有报道指,菲律宾陆军司令称,当局正在调查此次事件与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是否有关。

  2001年1月20日,丑闻缠身的埃斯特拉达在军队支持的一次起义中被推翻,时任副总统的阿罗约就任总统,但囚禁中的埃斯特拉达一直不承认阿罗约政权的合法性,并不时发出挑战。

  菲律宾军人干政的传统

  在菲律宾,军队在传统上扮演重要角色。在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执政年代,菲律宾经历了大约20年的军法统治。事实上,阿罗约总统本人执政,也与政变有关。

  在菲律宾的民主化进程中,大约11万3000名军人被复员。

  阿罗约执政以来,一直有舆论置疑她身分的合法性及其政府的操守,面临政变的谣言也从未中断。

  昨天,菲律宾军方参谋长阿巴亚在出席内阁会议后已经表示,“全力支持”阿罗约。

  美国支持澳洲考虑派兵

  美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后表示了对“阿罗约总统领导的合法民选政府”的全力支持。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表示,“此刻,没有任何理由让我们相信存在着对阿罗约政府的真正威胁。”

  澳大利亚警察总长在事件发生后也表示,澳洲考虑派军前往菲律宾,协助菲律宾当局控制兵变军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