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沙特谴责美9•11报告 分析家认为两国关系受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2: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会9·11调查报告指责沙特阿拉伯与9.11恐怖袭击有关,并且表示将强化对沙特施加压力以便打击恐怖力量。对此,沙特媒体和分析家作出了愤怒回应。

  据报道,美国国会7月24日公布了9·11调查报告,其中没有公开指责沙特的28页内容,只是简略提示说一名叫做巴尤米的沙特人支付了9·11恐怖袭击劫机犯的大多数费用开支,
而且巴尤米似乎能够从沙特得到“无限制的资金”。报告还指出:“根据美国政府一名官员的消息,很明显,沙特政府从1996年开始在本·拉登有关问题上就不合作。”

  沙特主流媒体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对沙特的攻击。《麦地那报》执行主编巴塔里夫说:“这是架在我们头上的一把剑。现在美国将试图讹诈我们,要么要求沙特按照他们的意愿采取相应石油和中东政策,要么将发表28页指责沙特的报告。”

  沙特日报《阿拉伯新闻报》周六头版发表题为《为什么支持我们的敌人?》的文章,评论说美国国会的报告将沙特作为攻击和诽谤目标。文章写道:“报告指责利雅得向劫机犯提供援助和拒绝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但又不提出事实根据,仅仅依据一些毫无用处的影射和暗示。”

  沙特驻美国大使本·苏丹亲王此前也表示,“基地”组织试图破坏沙特和美国,“说我们支持试图杀害我们的组织,这究竟有何逻辑。”

  此外,沙特分析家认为,美国国会的这个报告将损害美国与沙特的关系,两国关系曾随着沙特打击5月12日利雅得爆炸案疑犯而有所改善。设在华盛顿的沙特研究中心的创始人泰耶指出:“美国国会的报告把重点放在沙特上面,而低调处理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安全失误,是在转移民众注意。”(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