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一次关系到“多哈回合”前途的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2:05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7月27日电(记者梁业倩)大约25个国家的贸易部长将于28日相聚加拿大蒙特利尔,就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面临的难题举行磋商。人们期待着这次所谓的“小型部长级会议”能推动陷入僵局的谈判,认为这是世界贸易组织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之前,能使谈判有所突破的最后一次机会。

  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主席、乌拉圭驻世贸组织大使卡洛斯·卡斯逖罗说,“我期待
着在蒙特利尔能出现采取实质性行动的迹象。如果各方都不发出采取实质性行动的信号,尤其是在农业等关键性议题上,要想实现在多哈制定的目标是非常困难的”。外交界人士认为,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能否于2005年1月1日前如期完成,就看坎昆会议能否成功举行。

  本周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参加“多哈回合”谈判的一些代表指出,虽然在有争议的问题上没有明显的进展,但美国和欧盟这两个重要成员表示要寻求共同点,尤其在农业问题上,还是令人鼓舞的。

  美国联合了一些农产品出口大国,如澳大利亚和巴西,提出大幅度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和削减出口补贴;而欧盟在日本和瑞士的支持下则表示,尽管欧盟最近同意对其公同农业政策进行改革,但是对农民的保护和扶持仍然是必要的。卡斯逖罗指出,“这是一个关键性领域。如果我们在农业谈判上取得进展,其他领域的僵局就会松动”。

  根据多哈发展议程,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将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进行中期评估,2005年1月1日前,全面结束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由于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在农业、药品、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关键性领域存在很多分歧,各方都不愿妥协,很多谈判均未能按照议程制定的时间表完成。

  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已经将坎昆会议的部长宣言草案散发给各代表团。该草案假定在农业及向穷国提供廉价药品等棘手问题上能达成部分协议。各方贸易代表将于8月份就这一草案进行磋商。但是,一些贸易官员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如期完成公开表示怀疑,因为不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即使在这两大阵营内部也存在着不同意见。国际舆论也普遍对坎昆会议能否取得成功、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能否如期完成持保留态度。

  在本月25日,卡斯逖罗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呼吁各方代表在农业等关键性议题上展开真正的谈判,以打破“多哈回合”目前面临的僵局,而要打破这种僵局,蒙特利尔会议将起着重要的“先导”作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