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拜谒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故地铭记鲜血凝成的友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1:33 新华网

  作者姬新龙

   半个世纪前,美国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在友好邻邦朝鲜遭到侵略、祖国安全遭到威胁的严峻时刻,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响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1953年7月27日,在开城郊外的板门店来凤庄,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在抗美援朝战争和朝鲜人民解放战争胜利50周年到来之际,记者来到了
位于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旧址和志愿军烈士陵园,缅怀英雄事迹,拜祭烈士忠魂。

  山洞中的志愿军总部

  桧仓郡位于平壤东100公里的朝鲜腹地,四周崇山峻岭,层峦叠嶂。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总部几易其址,于1951年下半年迁至桧仓,直至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记者一行来到志愿军总部旧址———672高地下面的一个山洞。洞口西侧有一座平顶石结构房屋,便是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当年的居室兼办公室。室内陈设简朴,只有电话、桌椅和床具。东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照片———金日成与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们亲切谈话。作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战时曾先后四次来到桧仓,与志愿军领导同志共商战略大计。

  出了石室,我们走进隧洞。隧洞分两条支巷,与志愿军作战指挥室前后相接,当年志愿军高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就曾在这里进进出出。记者看到,隧道内一如战时一般,只有几星微弱的灯光,150米长的隧洞因此显得更加幽深。隧洞顶头便是志愿军总部的作战指挥室,面积约180平方米,可容百人,战时很多重要的军事会议都在这里举行。室内至今仍放着两张长桌,一横一竖呈丁字状,上面盖着白桌布。作战指挥室曾渗水不止,阴凉潮湿。为此,金日成1952年11月到桧仓时,曾指示用防潮木板和防漏材料予以加固,以保护志愿军指战员的健康。

  指挥室内,记者看到最醒目的是迎面石壁上挂着的朝鲜中部战略地图,图上代表敌我两军的蓝红线沿北纬38度线附近或迂回,或交错,在著名的上甘岭附近更是突出。

  据工作人员介绍,彭总在指挥战斗的百忙中,还经常派志愿军总部的工作人员帮助当地老乡种地。在敌机轰炸的危急时刻,彭总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站在山洞外指挥志愿军战士把群众转移到山洞内和安全地带。战争结束后,志愿军又帮助附近矿山解决运输困难,修建房屋。1958年,志愿军撤离时,桧仓一连三天都能听到依依惜别的哭声。朝鲜人民代代传颂着志愿军的动人故事。为纪念志愿军赴朝参战,志愿军总部所在的672高地战后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友谊峰”。

  青山埋忠骨

  在近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14万志愿军将士的忠骨埋在了朝鲜的青山绿水间。战后,朝鲜党和政府在平壤、桧仓、开城、安州等地修建了志愿军烈士陵园和墓地。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和内阁1954年下令修建的,翌年初步建成并安葬了一百多名烈士。目前,桧仓陵园是朝鲜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志愿军烈士陵园,包括毛岸英在内的134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

  陵园位于桧仓城中心区一座150多米高的山腰上,占地9万平方米,苍松翠柏环绕,肃穆凝重。陵园的大门朴实无华,上面用中朝两国文字书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登上象征着240万参战志愿军官兵的240级台阶,迎面是一座琉璃牌坊,正面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题写的横匾“浩气长存”,背面是步兵、炮兵、坦克兵、航空兵、工兵和医护兵等六个参战军兵种的画像。

  经过牌坊,记者来到一座绿瓦红柱的六角纪念亭前。亭里的白色纪念碑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所立,碑上刻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亭横梁上是十一幅油漆彩画,栩栩如生地描绘着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风雨同舟、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绕过纪念亭,拾级而上,小广场上挺立着一尊14米高的威武的志愿军铜像。铜像的底座由大理石砌成,正面用朝文镌刻着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写的碑文:“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记者继续拾级而上,来到了烈士墓前。一座座圆形白色坟墓排列得整整齐齐,除3个无名烈士外,每个烈士墓前都有一块刻着名字的石碑。每个墓旁都栽有一株中国东北黑松,据说,朝鲜并没有这个树种,这是当年特地从中国移来的。在这些烈士中,有三人是新华社记者。

  墓地前排正中是一座较大的坟墓,大理石碑上刻着“毛岸英同志之墓”,碑旁是毛岸英烈士的半身花岗岩雕像。我们站在墓前,深深地三鞠躬。工作人员介绍说,碑前原为毛岸英烈士的遗像,后来根据金正日同志的指示,在墓前安置了半身石像。

  鲜血铸友谊

  为了见证中朝两国用鲜血凝成的友谊,铭记志愿军的光辉业绩,缅怀长眠于朝鲜的烈士英灵,朝鲜政府于1959年10月25日在风景秀丽的平壤市牡丹峰北麓修建了友谊塔,在平壤市中心的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内开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厅。几十年来,朝鲜党和政府为安葬志愿军英烈遗骨,在全国各地建起了大大小小近百个志愿军烈士陵园和墓地,并多次对烈士墓进行改建。每逢清明、中秋和10月25日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日,各地党政机关、人民军和学校总要到志愿军烈士陵墓前敬献花圈,不少朝鲜人也会自发地前来献上一束束鲜花,表达对烈士的深切悼念。朝鲜同志说,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是由金日成同志亲自发起建设的,他还多次指示要管理好,使之成为永久的纪念。据介绍,桧仓郡城市经营事业所专门有烈士陵园作业班,专职负责陵园清洁美化。烈士陵园的山下是桧仓的一所中学。学生们告诉记者,他们都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事迹,经常自愿组织起来去陵园打扫卫生。

  告别了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记者的心情一直很激动。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反对侵略的战争中结下的友谊,是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长流不息有如鸭绿江水,万古常青似长白山松。中国人民志愿军,历史永远不会忘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