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前志愿军联络员回忆三八线风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1:31 新华网

  北纬38度线在朝鲜半岛中部穿过黄海南道、开城市和江原道,陆地部分全长约320公里。1945年7月26日,中英美三国发表的(苏联于8月8日加入)波茨坦公告决定朝鲜独立并由盟国解除驻朝日军武装。8月14日,日本接受这一条件,8月15日由裕仁天皇宣布投降诏书。1945年8月11日,美国发布了敦促驻朝日军投降的第一号命令,提出在北纬38度线以南的日军向美军投降,该线以北的日军向苏军投降。至此,该线由解除日军武装的临时界线变为军事分界线。

  吃住在三八线两侧

  美苏军队撤走后,朝鲜南北双方都组成三八线整备队。1948年8月15日和9月9日分别成立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使三八线成了实际上的“国界”。双方的三八线整备队也分别成为韩国国军和朝鲜人民军。从此,既看不见又摸不着的朝鲜三八线开始闻名于世了。

  1951年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65军193师任联络员时,听过不少当地干部和老乡讲的关于三八线的故事。这年冬天,我所在的单位驻在三八线上的三巨里。听老乡们说,二战后美苏两军测定了北纬38度线的确切走向。三八线在这个村从西往东经过公路桥栏杆最北边的立柱和一栋草房的中间,凑巧的是,我曾在这栋草房住过几天。其主人是朝鲜解放后的三巨里书记(相当于乡政府文书)。她向我介绍说,北纬38度线通过她家的居室和厨房,居室大部分在该线以北,厨房全在该线以南。这就是说,她们起居在北朝鲜,饭在南朝鲜做好了拿到北朝鲜吃。

  她还回忆说,在初建三八线警备队时期,这里是一派和平景象。南北方人没有证件也可以自由来往,公路附近的农产品市场也很热闹。双方警备队员也互相来往,有时还互相请客吃饭。但是,双方建立正规军队后就大不一样了。南方军人只能到她家的厨房,最多能进入居室靠南墙站着或坐下;北方人民军根本不能进厨房。后来这里经常发生口角,有时双方人员还动手打了起来。这家主人就离开这是非之地搬到了村北头。不久,三八线沿线都紧张起来,经常可以听到枪炮声.

  在这前后,双方举行了多次统一会谈。谈判破裂后,各种摩擦和小规模战斗一直未断,甚至经常发生占领对方控制区的事件。韩国军队在西海岸最多进攻18公里,一度占领了海州市。1950年6月25日凌晨4时,终于在三八线全线爆发了有计划、有准备的大规模战斗,朝鲜人民军一举突破三八线,第三天攻克汉城,接着占领南方90%土地和92%人口。所以说,三八线是朝鲜战争的导火线。

  6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由美国等国军队参战。7月1日,联合国组织的地面部队登陆釜山。9月15日,大规模部队在仁川登陆,一直推进到鸭绿江和图们江边。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投入朝鲜战争,于1951年元旦把联合国军打退到三八线以南。

  现在的三八线除了还有它原来地理上的标志之外,既不是军事分界线更不是朝韩两国的国界,只是供人们回忆的一条无影无踪的线罢了。

  举世闻名的“板门店”

  朝鲜战争打打谈谈持续了三年零一个多月,终于在1953年7月27日停战了。这场夺走500多万人生命的战争好不容易实现了停战。7月8日,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来凤庄举行预备谈判,7月10日,正式谈判开幕。联合国军代表团和记者团车队的每辆车都从各自的控制区来参加谈判。当时,我们单位驻在开城市云鹤里,同来凤庄仅一溪之隔。每当看到对方车队的样子,真有点像是前来投降的,我们心里不知有多么高兴。

  但是,一进入实质性谈判就很不顺利。9月6日,联合国军方面提出,把谈判地点由开城移到双方对峙的板门店。10月25日,经朝中方面同意,谈判地点移到了板门店。板门店原来只是有四五栋草房的小居民点。因为其中的一栋草房是客栈,立有篱笆墙和木板做的大门,当地人称其为“neolmuni”,即朝文“木板门”的意思。“板门店”三个汉字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最早提出使用的。

  谈判地点移到板门店后,双方都支起了很多帐篷,中间最大的是谈判用的。从此,本来在一般地图上都找不到的“板门店”,成了举世闻名的地方。双方在这里唇枪舌剑讨价还价之后,就同意划定军事分界线达成了协议。但是,刚一进入1953年,联合国军方面企图在战场上得到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在一些地方发起了激烈战斗。4月29日双方恢复谈判,又经过三个来月的论战,双方在位于朝中方面控制区的由朝中方面新建的签字大厅里签订了停战协定。

  在建筑这座签字大厅之前,我跟随一位股长,配上两辆苏制“吉斯”卡车,从开城木材厂向板门店运了十几天木材。这座木制建筑后来由朝鲜方面按原样改建成了永久性的钢筋水泥纪念大厅。停战以后,联合国军方面提出把会场地点移到沙川河以东的军事分界线上。经双方谈判,会场地点移到了由联合国军方面建筑的新会场区,即共同警卫区内的5栋天蓝色平房里。现在的板门店成了风景区,有山有水,亭台楼阁,以军事分界线为界,双方都经常接待各自的客人。

  四公里宽的非军事区

  如果简单形容三八线是朝鲜战争的导火线,那么,军事分界线则是停火线。军事分界线大体上成为横过来的S形,从西海岸白翎岛北边起绕过瓮津半岛到汉江和临津江汇合处,在板门店稍北同北纬38度线交叉。再往东北方向延长到铁原以北一直到东海岸旧邑里以南。停战协定规定:“确定一军事分界线,双方各由此线后退两公里,以便在敌对军队之间建立一非军事区。”因此,便产生了以军事分界线为中心的宽为4公里的非军事区,也就是在22万平方公里的朝鲜半岛上,人为地划出了约700平方公里的人们不得随意进入而野生鸟兽可自由嬉戏的乐园。

  军事分界线同三八线大不一样。它的陆地部分除了有明显标志外,还有它本身和非军事区的无数层铁丝网,甚至修有高高的水泥墙。原来在板门店共同警卫区内可以由双方警卫人员自由巡逻,但后来在军事分界线铺上了高10厘米宽50厘米的水泥方砖,双方都不得随意越过。

  京义线、京元线和东海线等三条铁路可以穿越军事分界线把南北方连接起来。朝韩双方也几次就此达成共识,并于2003年5月23日结束的第五次南北经济合作委员会就进行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连接工程达成协议。由此看来,军事分界线既有长期分裂朝鲜半岛的可能性,也有使南北方互相来往的可能性。(作者千麟基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联络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