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基地”组织变身 塔利班鼓吹多袭击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0:57 人民网

  人民网7月27日讯美国国会公布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报告认为,今天的“基地”组织早已不再是传统的“下情逐级上报等批准”的体制。与此相反,这个恐怖运动已经变成了类似“九头虫”那样的怪物:高层下达泛泛的袭击指令后,被极端思想控制的成员立刻开始独立策划和行动,这些人虽然同伙不多,可是一旦得手,后果相当可怕,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鞋跟炸弹制造者”里德。据悉,“基地”组织机构日益分散,在世界各地拥有大量后勤支持。同时,另一个反美先锋、阿富汗前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也继续鼓吹要袭击当地美军

  有关方面估计,拉登领导下的“基地”组织至少可以如下四种方式发动袭击。第一,类似“911”事件那样,有最高层亲自进行策划和指挥经验丰富的恐怖分子出击,但这需要数年时间进行准备。第二,派遣类似里德那样的“业余恐怖分子上阵”。第三,直接对各地的盟友进行支持,并由他们来开展爆炸活动。第四,找一些游击队作为合作伙伴,同其所在政府“捉武装迷藏”。由于现在“基地”同其他极端组织打成一片,因此很难判断到底哪些人是拉登手下,哪些人是“外来户”。尽管“基地”组织已经被打散,但依然“很有威胁”。

  美国认为,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除了拉登及其高级助手扎瓦希里仍然在阿富汗“坚持转战”外,“基地”组织其他领导人则分散到了伊朗和巴基斯坦境内。目前,伊朗宣称逮捕了部分“基地高级领导人”,但拒绝透露其姓名,而巴基斯坦则一股脑将包括“基地三号人物”在内的大量恐怖分子交给美国处理。虽然有多名高官落网,但是美国依然不清楚“基地”组织到底有多少人马。粗略估计一下,从1996年到2001年间,先后共有2万人成为拉登“门徒”。同时,拉登对国际金融业务非常熟悉,经常通过各种合法和非法渠道来转移了大量恐怖资金。

  就在美国对拉登一筹莫展的时候,这位沙特富翁在阿富汗的“战友”奥马尔也走闲着,此人新近任命了一名阿南方地区“副总司令”,并授权其开展更加激烈的袭击美军的阿政府的活动,因此,当地的各类袭击活动日益猖獗起来。据说,塔利班官员近期曾经和阿南部的部落领袖进行了秘密会谈,并且就打击美军的策略问题“形成了广泛共识”。今年六月,塔利班曾经组织了一个10人领导委员会,专门承担开展“圣战”的工作。针对这些现象,美军专门加大了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区的巡逻力度,并且打死了多名塔利班余党。阿富汗境内依然十分不平静。(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