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前政府官员称美中军事关系正逐步恢复和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0: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现任美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库尔特·坎贝尔日前在美华盛顿尼克松中心举行的一次早餐会上,就美中军事关系和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政策发表如下看法:

  “9·11”事件的发生为美中两国就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全球扩散进行合作创造了一种战略环境。虽然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美中军事关系处于停滞状
态,双方没有接触,但是在最近的几个月中,两国军方之间的接触已经恢复,并且这些接触已经进一步发展成为情报合作、信息共享和个人关系。中国日益增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及其所关注的问题已经在亚洲的议程和决定中占支配地位,这是冷战后亚洲出现的最令人关注的战略变化。中国的外交政策已经随着其影响力的增强而变得更加成熟和老练。美国政府已认识到,中国可以在保持一个稳定的亚洲安全结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缓和南亚紧张局势和解决朝鲜核问题上,情况尤为如此。美国政府的许多官员,特别是副总统切尼已经开始意识到中国在实现美国政策目标方面的重要性。一些美军军官已得到通知,要充分利用这个合作的独一无二的历史机遇。由于得到新的支持,美中两国军方的高层接触已经恢复。两国领导人希望制订正式计划,保持已经取得的成果。

  美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政策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所谓“战略上的模棱两可”到“双重明晰”,即“没有军事威胁,没有独立”的政策。海峡两岸的军事紧张是美中交往的最大障碍,美国政府将通过无声无息的方式巧妙调整对台政策。美中两国应努力使目前的友好关系制度化,竭力避免因台海紧张局势造成的不稳定。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