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轮式装甲车辆的未来发展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0: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自冷战结束之后,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军队正在积极进行变革,陆军,特别是地面部队的变化尤为显著。快速反应部队不仅符合当今规模小、数量少、素质高和战斗力强的职业化部队的建军方向,而且在许多低烈度冲突和频繁发生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崭露头角。构造简单,成本较低的轮式装甲车辆已成为强调战略机动性的快速反应部队的首选装备之一,其研制开发得到了各主要国家的广泛重视,未来发展方向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一、车辆大型化、重装甲化和能力增强化

  世界各主要国家在重视陆军战斗部队快速展开能力的情况下,依据新式战术理论的需要,要求新一代的轮式装甲车辆在重装甲、高运载能力和战术机动性等方面能与履带式装甲车辆相匹敌,因而大型化、重装甲化和能力增强化将是轮式装甲车辆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正在研制开发的新型车种中,一般均采用8×8八轮驱动方式,越野性能将非常接近履带式车辆,战斗全重也由目前最广泛使用的7~20吨以下增至20~30吨的水平。例如,瑞士摩瓦奇公司开发的“剪刀鱼Ⅲ”技术验证车,战斗重量20吨,采用多轴多轮结构,具有出色的越野能力和战术机动性。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研制的EXF,其装有大口径反坦克炮和炮塔的装甲侦察型的战斗全重为30吨,人员输送型更高达32吨。法国陆军武器工业集团(GIAT)研制的VEXTRA技术验证车,战斗全重在20~30吨之间。

  二、动力装置柴油化、动力输出大型化

  目前的轮式装甲车辆根据车种不同,动力装置十分繁杂,既包括100马力左右的汽油机,也有400马力左右的柴油机。新一代轮式装甲车辆由于大型化和增强战术机动性的需要,对其动力输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功率输出的柴油机将成为未来新型轮式装甲车辆动力装置的主流。新一代轮式装甲车辆将普遍采用350~800马力的高功率涡轮增压柴油机,传动系统采用能有效利用发动机输出功率的半自动或全自动扭矩转换器,以减少在越野运动时由于换档变速所产生的动力损失。

  三、火力增强化

  目前的轮式装甲车辆普遍装备25~40毫米的机关炮,甚至出现了安装100毫米口径以上大口径火炮和携带反坦克导弹的轮式坦克歼击车,整体作战能力已非常接近履带式车辆。就武器配备而言,未来的轮式装甲车辆将在现有武器系统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改进继续使火力得以提高。主要方法有:(1)加长火炮的身管,如法国ERC-90轮式战车装备的55倍口径的火炮。(2)研制新的弹种,美国陆军已授权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对新型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发射系统进行可行性研究。(3)开发炮射导弹,如俄罗斯莫洛佐夫设计局和德国克劳斯·马菲公司联合研制的“矛”式105毫米炮射导弹。(4)发展新型非常规武器系统,如电磁炮和电热化学炮。主要问题在于轮式装甲车辆在重量和空间的限制下无法提供足够的电能。目前电热化学炮在降低电能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所需电能已降至总推进量的6%。

  四、标准化、通用化和人机一体化

  新一代的轮式装甲车辆将重点发展武装侦察和人员输送两种车型,其他衍生车族,除了车体需再设计外,所采用的动力装置、行驶系统均实现部件标准化,其优势在于降低采购价格、提高维护性和可靠性。如:法国陆军武器工业集团研制的VEXTRA技术验证车采用模块化设计,以单一基本设计而派生出侦察搜索、人员输送、火力支援、反坦克和救护等车辆。新型轮式装甲车辆还将大量使用军用或民用卡车动力/行驶系统的成熟部件和技术,部件通用化不仅可以降低研制、维护和保养的成本,甚至可以减少对操控人员的特殊训练。出于重视战略机动性的需要,未来的轮式装甲车辆必须具备长时间高速行驶的能力,为保持乘员的战斗力,对车辆的居住舒适性,特别是人体工程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当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削减国防预算,缩小军队规模的形势下,作为维持部队战斗力的象征,各国均十分强调提高快速反应部队的火力、防护力和机动力,这将为面向21世纪的新一代轮式装甲车辆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