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从乌克兰引进前苏联导弹加强国防安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0: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前苏联SS-19弹道导弹

  俄罗斯官员7月25日表示,俄将建造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并将于2006年开始服役。近年来,俄罗斯军费开支一直成为军方头痛的问题,尽管存在有财政上的困难,但是,为了加强战略力量,俄罗斯还是不惜重金,研发、建造新型潜艇。除了潜艇之外,有报道说,俄罗斯已经从乌克兰引进了前苏联制造的弹道导弹。

  1991年前苏联解体以后,乌克兰获得到了前苏联大部分的核武器,成为世界上核武器
拥有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位居第三。后来,乌克兰宣布放弃核武器,并将所有的1300枚核弹头转交给俄罗斯销毁;除此之外,乌克兰还在美国的帮助下拆除了前苏联制造的战略导弹。

  不过,据报道说,乌克兰保留了大约30枚SS-19导弹,并决定将这些导弹出售给俄罗斯,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军事新闻社7月25日报道说,这些导弹的移交已经完毕。乌克兰乌克尔斯贝特塞克斯波特公司发言人拒绝就军事新闻社的报道发表评论,也拒绝透露有多少枚导弹已经移交给了俄罗斯。1999年,乌俄两国达成了同样的协议。乌克兰将11枚前苏联制造的战略炸弹和几百枚巡航导弹交给俄罗斯,用以偿还拖欠俄罗斯天然气的债务。

  SS-19是前苏联研制的最现代、最具威力的导弹,它能够携带6个核弹头。根据美国国务院军控局2002年7月31日公布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I》提供的数据表明,俄罗斯拥有150枚SS-19导弹900枚核弹头。莫斯科核武器高级分析家亚历山大·皮卡耶夫称,与乌克兰达成这样的交易,对俄罗斯来说,是一种节省经费、而又能够获得战略武器的一种方式。“这样,俄罗斯可以节省用于建造昂贵的新导弹的资金。”他在电话采访中说。

  2002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削减核武器条约,责成双方到2012年,将各自的战略核武器削减三分之二,削减到1700枚弹头和2200枚。

  俄罗斯由于资金问题而阻碍了新一代导弹的研发与生产,因此,俄军方开始寻求维持与美国保持同等数量的核武器,而这就是通过延长前苏联制造的导弹的服役时间。“SS-19是一种相对新型的导弹,它还能够服役很长一段时间。”皮卡耶夫说。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7月25日称,到2006年,俄海军将接收下一代新型核潜艇;这种潜艇装备有正在开发的下一代洲际弹道导弹。(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