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航一集团部长郑强:新机研制与转包并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0:02 中航一集团网站  

  郑强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最年轻的部长之一,在经历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之后,郑强不仅对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历史了如指掌,也对今后发展颇有思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强谈到,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虽然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着较大差距,道路曲折,但中国民用航空制造业始终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追求。目前集团公司确定的按
照“整合、凝聚、创新、卓越”的大集团战略发展民机产业的思路为民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方向。

  民机产业是集团公司大集团战略的具体体现。全球化竞争的激烈,使得强强联合、整合重组已成为世界航空工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只有通过资源“整合”,“凝聚”起全行业的力量,聚合八方人士,共同努力“创新”,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努力创建“卓越”的民机产业,才能在世界航空制造业占有一席之地。郑强说,这些年集团公司通过民机产业发展实践,最大收获就是:民机产业开发的核心能力概括为市场开发、科研生产和客户服务三大方面。民机产业的发展应该形成集从市场开始再回到市场、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运营和产业研发一体化的三大核心能力于一身的市场运作体系,其核心目的就是要建立起民机产业发展市场主体。他说,我们无论在研制新支线飞机项目,还是转包生产都应该及早实践这一理念和战略。在实践过程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实行中央、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多方共建、共担风险的市场运作机制。

  6月28日,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成立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科研设计能力,对于新支线项目、重点型号研制任务完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我国大型飞机奠定了良好基础。

  郑强指出,民机产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风险的战略性产业,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综合科技水平的体现。我国民机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是最直接国际化市场和国际化竞争,最能直接反映世界产业的变化与发展趋势。在构想民机产业的发展时,我们必须把握住世界民机产业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最新发展脉络,以最先进的理念指导民机产业的发展。他认为,集团公司、民机部要想推进民机产业的发展就应该率先进行大集团战略的实践,按照民机市场化、客观化的经营理念,贯穿企业精益化的实践。长期以来,我国民机型号发展始终徘徊在一种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困惑与犹豫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再也不能失去民机发展的最后机遇,要多实践、少争论;专注实践,不要见异思迁;埋头实践,忍耐寂寞;专心专意干好事业。

  当谈到转包生产的情况时,郑强颇有感触地说,从80年代初举步维艰地开始转包生产到今天,我们学习到了不少国外的先进技术。尤其近10年,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2%。在当今民用航空工业发展中,转包生产同型号研制项目一样重要。中航一集团民机部已将民机转包生产同新支线项目一样作为集团公司整个民机产业发展的支柱产品之一,预计5年内实现转包生产翻一番。为努力达到这个目标,更新观念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应树立以能成为世界主流机型的直接供应商为荣的观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