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治愈高原肺水肿不出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08:23 解放军报

  本报拉萨7月25日电张震、特约通讯员曹虎城报道:5天前,因感冒引发急性高原肺水肿的驻藏某边防团士官吴勇刚,经过团卫生队军医的治疗,今天上午痊愈出院。据悉,近年来通过培训医疗人才、普及推广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成果,目前西藏军区所有团以上部队卫生队都能医治高原肺水肿,治愈率达99.5%以上。即使高原肺水肿脑水肿并发等难度极高的高原性疾病,一般也不需后送,就地治疗便可转危为安。

  高原肺水肿,是一种发病快、死亡快、治疗难、死亡率极高的常见病。过去,由于西藏条件艰苦,医疗设施和技术落后,高原肺水肿的死亡率高达90%以上。这一问题很快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先后拨款上千万元购买有关医疗器材,并在西藏军区总医院成立了全军高山病防治中心。西藏军区也拨出大量资金,抽调最强的医疗骨干组成攻关小组,攻克这个难题。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西藏军区总医院终于研究出了高原红景天、高原安、高原康等10多种预防和治疗高原肺水肿的药物,研究出10多套高原肺水肿的抢救方案,形成一整套高原性疾病的防治体系。

  为了将科研成果辐射到全区部队,西藏军区采取举办医疗学习班、轮流进修、以老带新等办法,使全区60%以上的军医都掌握了驱除“高原恶魔”的本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