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试验基地加强催生新装备战斗力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08:22 解放军报

  海军某试验基地坚持试验训练同步抓、催生新装备战斗力

  本报讯毛敬雄、记者钱晓虎报道:某试验海域内,我新型导弹驱逐舰正劈波斩浪。突然,智能化指挥屏幕上显示,“敌”两枚导弹从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向我袭来。顷刻间,战舰全武器系统和各战位协同到位,4枚导弹先后实施拦截,将来袭导弹击了个凌空开花……海军某试验基地采用这种试验与训练同步进行的方式,使刚刚脱离“母胎”的新装备从试验场
直接走向了训练场。

  过去,新装备从出厂到装备部队使用,要经过靶场定型试验,再经部队实弹打靶训练,这种方式不仅周期长,制约新装备战斗力的快速生成,而且由于在靶场没有经过近似实战的检验,一些隐蔽性问题难以发现,交付部队使用后,往往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近几年来,该基地依托海军大型试验任务,积极加快靶场建设,一举改变过去试验与训练分离、试验与战术演练分离的状况,实现试验与训练捆绑进行,做到边试验、边训练、边考核,把问题解决在靶场,为新型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某大型靶试任务中,既有新型导弹定型试验,又有新型飞机、舰艇实弹打靶训练。该基地协同首批更换新装备的部队进行战术演练,指挥组由各单位指挥员联合组成,把空中、海上、陆地的部队捆绑在一起进行立体对抗,成功进行了舰机合同,双机协同,多方向多批次连续实施导弹、火炮突击海上目标试验,在考核新装备作战效能的同时,演练了合同攻击等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有效地锻炼了部队。

  据该基地领导介绍,这种把试验与训练结合在一起进行的新模式,既检验了新装备,缩短了试验周期,又加快了新装备的训练进程,提高了部队驾驭新武器装备的能力,使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时间大大提前。某新型舰艇做到了当年接装当年完成全训,创造了大中型水面舰艇形成作战能力的新纪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