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八民兵创救灾奇迹——云南大姚抗震救灾一线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23:26 新华网

  解放军报记者姜兴华、新华社记者段建勋

  云南大姚“7·21”大地震后,余震不断。截至26日12时,已发生余震350多次,其中4级以上的强余震3次。灾区不断出现新的险情!

  7月24日14时20分,石羊镇席草塘村上万平方米的大地在余震中突然沉降,全村46户1
85人的生命危在旦夕。“调集100名解放军前往支援”的命令即将下达。指挥部队救灾的楚雄军分区司令员普生有查看“救灾部队分布图”后发现,部队都在数十公里之外,难解燃眉之急。他果断先发出了“就近组织民兵解危难”的命令。

  两个小时后,“185名村民已被8个民兵全部安全转移”的消息传到了指挥部。“这真是救灾中的奇迹!”指挥救灾的省、州、县领导都深感欣慰。

  25日夜幕降临时,记者经过艰苦跋涉赶到席草塘,只见转移出来的灾民已被安顿在1公里外的山梁上,户户“新居”升起饮烟。在一间“三色布”篷屋里,村民杞自红85岁的父亲惊魂未定,颤抖地向记者讲述了那危机重重的一幕:

  “随着‘轰隆隆’的巨响和大地的摇晃,村子中心的大榕树突然滑动、倾斜和下陷。全村人一下慌了。我吓得瘫软在床上。我对身边的两个小孙子说:‘你们快跑,爷爷过不了这一关了。’两个孙子吓得大哭。突然,民兵连长李文祥带着两个民兵冲进我家。他们背着我抱起两个孙子就往外跑。刚离开家,门前的几篷竹子就‘哗啦啦’塌下去了。”

  “我们是从2公里外跑去的。”正在给灾民分发大米、面条的李文祥说起当时的情景,显得很平静:村里早在3年前就组建了“民兵应急小分队”。灾情发生时,他们正在村委会忙救灾的事,接到险情通报,值班的8个人拔腿就跑。2公里山路不到10分钟就到了。当时村里到处是哭声喊声,村民都不知道咋办。这时大地还在不停地抖动,整个村子都有滑落的危险。当务之急是将群众转移到1公里外的山梁上。于是,我们按救灾预案分头组织村民紧急转移,老的小的背着抱着就走,舍不得家当的强令马上走。

  “痴呆人杞小柱就是被民兵杞从平硬背出来的!”村民李慧芬在一旁接上话茬:“杞小柱的家门前下陷了七八米,房子就悬在大坑边。我牵着娃娃从他家旁边跑过时,听他又吼又叫,死犟着不肯离开。杞从平不由分说,连背带扛,硬是把他弄出村。”在场的村民七嘴八舌地补充说:67岁的残疾人肖家良,也是被民兵硬背出来的。

  “8个民兵救了我们一村人!”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当日17时,民兵连长李文祥点数,全村185名村民已全部安全转移。

  普生有风尘仆仆从指挥部赶到现场,见村民已被民兵安顿好,便欣喜地报告指挥部:经过8个民兵的紧急大营救,席草塘的群众安然无恙,不必再从外面调兵支援。(新华社云南大姚7月2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