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代库赛尸埋何处? “萨子”后事让美军犯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22:42 中新社网站

伊拉克人通过电视上观看遗体图像

  中新网7月26日电7月24日驻伊美军将面目全非的“萨子”遗容照片公诸于众后,许多伊拉克百姓看了将信将疑。为了增加自己的说服力,美军对乌代和库赛的尸体进行了一番精心“化妆”,以便让他们看起来更加“栩栩如生”。25日美军在一个临时太平间里公开再次展示了经过“整容”了的萨达姆两个儿子的遗体,并邀请各大电视新闻网的记者前来参观。

  可是如何处理他们的尸体却让成为美军犯了难。因为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很可能会因
为宗教习俗以及中东地区的文化而激怒伊拉克民众甚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民众。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26日报道,25日通过阿拉伯卫星电视频道再次播出的新电视片上,“萨子”兄弟的遗容似乎更加“栩栩如生”了。画面上的乌代原本破碎的遗容被一种特殊的化妆油泥精心“修补”,而其自1996年遭暗杀之后便一直插在腿内的金属棒则被取了出来,放在停尸台上“以正视听”。库赛的面部显然也经过上蜡抛光处理,只是嘴唇上的那一抹标志性的小胡子依然保存着原样。

  25日这天正在某咖啡馆做祈祷的前伊拉克奥运代表团武术队队员哈桑·哈吉(Hassan Hadj)看到经过“整容”后的乌代兄弟画面后说,“我敢肯定,那的确就是他们,我曾多次在他们面前近距离表演过。”对于乌代兄弟尸体的处置,哈吉快人快语道:“应当让它们抛出伊拉克。”

  根据穆斯林传统,死者的尸体必须要在死亡当天掩埋,因此尽快处理乌代和库塞的后事显得十分紧迫。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简称临管会)的发言人、库尔德民主党的官员泽拜里(Hoshyar Zebari)称,乌代和库赛的遗体应当被转交给一位德高望众的穆斯林长老处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曝光在媒体的闪光灯之下。联军的一名女发言人称,“我们必须力求尊重伊斯兰文化,按照这里的惯例,死者的遗体通常要移交给他的一位亲属,可是这对兄弟的情况比较特殊,他们的亲人要么在逃要么在押。”

  至于具体下葬的地点也颇费斟酌:如果把这对兄弟的遗体埋在一个众所周知的公墓里,则难免遭到仇萨分子掘墓鞭尸。可如果将他们运回老家提克里特下葬,那么他们又可能被视为“抗美英雄”。许多伊拉克人认为,最好的处理办法是将其埋在一堆不为人知的乱坟之中。

  巴格达市某清真寺的逊尼派教长阿布杜拉希姆认为,“无论如何你都必须掩埋他们,这是伊斯兰法律。不过我认为他们不应该被下葬在穆斯林墓地,因为我并不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不配做穆斯林。”

  萨达姆父子所属的逊尼派尚且如此,长期受到压制的什叶派穆斯林的“仇萨”心理就更为明显了。一家专门出售电视机的商店老板穆斯塔法·贾苏尔认为:“根据伊斯教我们的确应该掩埋他们,但是他们实在罪不可恕。他们最合适的掩埋地点应该是在一个垃圾场里,而不是穆斯林公墓。就这么让他们死掉真是便宜他们了,应当让所有的伊拉克人排成队挨个用凉鞋揍死他们!”

  然而并非所有伊拉克人都对萨达姆父子恨之入骨,“忠心怀念”他们的同样也有之。正在一家咖啡馆里啪嗒啪嗒吸着水烟的穆哈里德·默罕穆德是位汽车经销商,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乌代兄弟的“景仰之情”:“谁能说他们不是穆斯林?至于美国人电视上播出的那两个‘蜡人’,我敢保证那绝非乌代兄弟。”说到这里,他的眼睛有些湿润,竭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

  在伊拉克部分逊尼派穆斯林看来,不管怎么说,萨达姆爷仨敢于向“西方帝国主义”叫板,就凭这一条,乌代和库赛就应该被厚葬。(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