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参院通过向伊派兵法案 招致在野党及媒体批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7: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国会参议院7月26日凌晨召开全体会议,通过了允许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从而为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地向海外派遣军事人员开辟了道路。由于伊拉克目前还不太平,依然接近于战争状态,因此日本在野党和日本媒体都对此法案的通过表示担忧。

  据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强烈谴责了该法案的通过。他发表声明称
:“我们也认为我们应该设法满足伊拉克人民对援助的需要,但我们应该反对在伊拉克依然处于类战争的局势时派遣自卫队。”

  为了阻止自民党等执政三党依仗多数议席在28日本届国会会期结束前强行通过这项法案,日本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自由党等在野党24日联合向参院议长仓田宽之提出了对外相川口顺子、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和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的“追究责任决议案”,并于25日向众议院提出了对小泉内阁的不信任案,迫使参众两院接连举行全体会议表决这些议案。在野党议员在投票时甚至有意一步一蹭地拖延时间。面对在野党的对抗行动,执政党议员不断发出怒吼,会场内一片嘈杂。

  日本媒体也对法案的通过表示担忧。日本《朝日新闻》警告称必须小心研究伊拉克形势,称“伊拉克人并没有邀请我们去那里”,而且现在美军在伊拉克遭遇游击战的威胁,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去伊拉克很可能成为“枪靶子”。日本共同社援引伊拉克巴格达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的话称,日本军队确实可能在伊拉克成为袭击目标,“让日本军队部署在那里是危险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也就日本参院通过“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表达了中国对于日方行为的立场。在被问及“据报道,日本参院26日晨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你对此有何评论?”时,孔泉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日本切实恪守‘专守防卫’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符合日本自身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