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为何迟迟才向利比里亚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7:34 北京晚报

  美国白宫昨天宣布,布什总统当日下令派遣军舰进入利比里亚海域的“阵地”,以便支持西非国家派遣维和部队进入利比里亚。美国国防部官员解释说,美国只是派遣3艘军舰进驻利比里亚的附近海面,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容许美军士兵登陆。

  联合国为何一致要求美国出兵

  最近一段时间,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市民、包括安理会秘书长安南在内的国际社会,都要求美国派兵到战乱不息的利比里亚,以便保护人民的安全。他们的要求主要是基于如下考虑。

  首先,目前的旨在推翻利比里亚泰勒总统的叛乱已经持续3年,最近几天来又有几十名市民死亡。泰勒总统的政府军已经不能控制形势,一旦战败,无论是待遇本来就不好的政府军,还是以胜利者自居的叛军,都会抢劫平民百姓,造成更大的混乱。

  其次,西非国家虽然答应派遣维和部队,但迟迟没有行动。而且,他们中间还有矛盾,未必能尽快完成维和使命。

  第三,在能够完成维和使命的国家中,美国应该是第一个。因为利比里亚是美国在19世纪20年代将当年的黑人奴隶运送回非洲建立的国家。利比里亚与美国的联系深远,依照前殖民地国家出事应该由原来的宗主国提供帮助的不成文惯例,美国也应该出兵。盖明

  美军为何不进入利比里亚

  布什政府的态度非常慎重,可谓犹豫不决。其实,利比里亚内战有美国的影子,反对派得到美英两国的支持,泰勒也面临着美国要求“隐退”的巨大压力,美国寄希望于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美国决定出兵的关键是利益,但利比里亚却毫无利益可言———利比里亚没有石油资源,又不是战略重地,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可有可无。况且,美国一旦卷进去也不见得能“摆平”内战各方的权力斗争,这个昔日的“老主人”根本拿不出医治顽疾的“灵丹妙药”。

  美军维和能否得心应手

  美军在利比里亚维和不可能顺利。一是美军没有更多力量。美军已在伊拉克部署近16万人,可供使用的地面作战力量十分有限。准备在利比里亚投入的部队是海军陆战远征分队,这是一支轻型部队,进行地面作战的自持能力只有15天左右,难以完成长期维和任务。

  二是无法区分目标。利比里亚的内战是军阀混战,各派都是游击队武装,不是正规军,这些武装人员混在普通百姓当中根本难以区分。

  三是顾忌人员伤亡。1993年美国曾出兵索马里维和,结果在摩加迪沙惨遭失败,被摧毁两架“黑鹰”直升机,留下了18条生命,尸体还被暴尸街头。美军十分担心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在利比里亚重演。

  四是技术优势失灵。美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是空中作战系统,包括空军的战机、海军的舰载机以及航母战斗群中作战舰艇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等,这些高技术武器装备在维和行动中却如同“高射炮打蚊子”无法派上用场。

  五是缺乏政治支持。“老主人”一旦出兵利比里亚,能不能得到当地民众的政治支持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维和行动很大程度上是以政治为主的非作战行动,而不是暴力作战,美国的军事机器也显不出什么大的作用。(国防大学副教授葛立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