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上校3年前奸杀车臣少女 今被判10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7:30 中新社网站

布达诺夫上校(右)是受到谋杀车臣平民指控并被判刑的俄军首位高级别军官

  中新网7月26日电据《苏格兰人报》26日报道,俄罗斯南部的军事法庭于25日推翻了先前的一项判决,判处被告、陆军上校布达诺夫有期徒期10年,因为他曾于3年前在车臣服役期间奸杀了一名18岁的车臣女子。据悉,布达诺夫系自1999年俄罗斯打击车臣分裂活动以来,受到车臣平民指控并被判刑的首位俄罗斯高级军官。此间舆论纷纷认为,这一判决对于俄罗斯政府推进车臣和平进程意义深远。

  这是一桩马拉松式的官司,官司本身其实并不复杂:被告布达诺夫(Budanov)上校3年前在车臣执行任务时,将18岁的车臣姑娘昆吉耶娃(Elza Kungayeva)强行劫持到俄军军营,在那里残忍地将昆吉耶娃殴打、强奸后,将其勒死。

  布达诺夫在2000年3月东窗事发后被逮捕,他被捕的当天夜里恰逢前联合国人权专员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女士前往车臣视察,曾有舆论认为俄罗斯方面逮捕布达诺夫之举是向外界所做的一种高姿态。

  布达诺夫刚被捕的时候,其在莫斯科的上司曾怒斥其为“人渣”,可是随着俄军士兵在车臣伤亡人数日益增多,俄军中的这种情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到一年的功夫,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便表示对布达诺夫“深切同情”。2002年12月,经过法院在对布达诺夫做了一系列精神测试之后,法医认定其“神志不清”,建议对他进行强制性治疗。

  由于法院的这项鉴定发生在去年10月莫斯科工人文化宫人质事件之后,因此在车臣人看来这完全是俄罗斯方面故意为布达诺夫“开脱”,法院的那项精神鉴定当时便在车臣引发了众怒。

  两个月之后,俄罗斯政府要求车臣就是否脱离俄联邦举行首次全民公决。为了彻底解决车臣问题,俄罗斯联邦政府在加强军事打击车臣恐怖主义的同时也积极推进车臣的法制建设进程。在这种背景之下,俄罗斯最高法院对布达诺夫再次做了精神鉴定,测试结果表明,布达诺夫神志“完全清醒”,于是又将他重新推上了审判台。

  当7月25日法官一锤定音,宣布被告以谋杀罪被判10年监禁时,布达诺夫本人表情漠然,一言不发。而与此同时,受害人昆吉耶娃家属及律师认为法庭对布达诺夫“过于心慈手软”,他们抱怨道:“如果车臣人作奸犯科,比如谋杀、绑架之类,同样一个法庭必然会做出严厉得多的裁判。”

  据报道,法庭宣布之前公诉人曾要求法庭判处布达诺夫12年监禁,而受害人昆吉耶娃的家人更是坚持要求判处被告终身监禁,但是布达诺夫的律师阿历克赛·杜里莫夫(Alexei Dulimov)却辩护说:“这样的惩罚过于严厉了,没有法律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如何,俄罗斯法庭对这起俄军高官杀人案的重新处理比原来都进了一大步,为即将于10月5日举行的车臣总统大选以及普京的车臣和平计划铺平了道路。(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