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俄军为何主动撤出巴尔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6:56 人民网

  7月24日,俄罗斯将其驻科索沃的最后50名维和军人撤出。此前,俄已撤走其驻波黑的320名维和军人。至此,俄已全部撤出其在巴尔干的970名维和军人,从而“结束了在巴尔干的军事存在”。巴尔干半岛地处欧亚大陆的战略要冲,自古以来就是大国或大国集团利益的角逐场。长期以来,俄罗斯十分重视巴尔干地区,将其视为与自己传统利益攸关的地区。近年来,俄派驻科索沃和波黑的维和军人在实现当地和平、保障居民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扩大了俄的影响力。如今,俄为何主动将其维和军人全部撤出呢?

  首先,巴尔干不再是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俄目前也难以对巴尔干局势发挥重要作用。俄军事分析家莫洛佐夫强调,北约轰炸南斯拉夫,意味着大国过去划分的势力范围已不复存在,东欧和中欧已划为北约的势力范围。而且,巴尔干国家目前都奉行亲欧盟和北约的外交政策,俄罗斯已难以对其施加影响。塞尔维亚时事评论家兰契奇指出:“俄在该地区已没有战略利益,对该地区的影响只能越来越小。”其次,俄认为,其维和军人继续留驻巴尔干已不合时宜。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说:“巴尔干形势已发生变化,将不会再发生战争。”俄军方认为,巴尔干地区的问题越来越需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俄军事人员继续留驻该地区已不再受欢迎。此外,维和费用高也是促使俄军撤走的另一个原因。克瓦什宁说,俄军在巴尔干的维和费用每年为2500万美元。这笔费用对资金短缺的俄军来说是一个负担。

  俄从巴尔干撤走维和军人,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人认为,此举表明,俄已放弃其传统的地缘战略利益。然而,俄官方指出,俄将继续关注该地区,只是行动方式发生变化。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从巴尔干撤回维和部队,并非意味着俄失去对解决前南地区问题的兴趣。俄将继续与联合国和国际维和部队合作,以稳定巴尔干局势。”对于俄军的撤出,塞黑方面表示了惋惜之情,塞黑议会主席米丘诺维奇说:“塞黑认为,俄维和部队在波黑和科索沃的存在,是这两个地区力量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塞黑不希望俄从巴尔干撤军表明,俄在巴尔干已没有利益。”俄驻塞黑大使伊万诺夫斯基向塞《新闻晚报》发表谈话说,“从巴尔干撤出维和军人并不意味着俄完全撤离巴尔干,俄将在政治上继续留在巴尔干,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巴尔干问题时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刘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