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谁想刺杀阿拉法特堂弟?约旦河西岸危机四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6: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4日,巴勒斯坦安全部门人士透露,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堂兄弟穆萨·阿拉法特险些遇刺。当天,一枚意欲袭击他的炸弹没有击中穆萨在加沙城的办公室,而是打到了办公室附近的一所监狱,结果造成10名囚犯受伤。穆萨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这是“神秘人物”针对穆萨的“一起未遂暗杀”。这个“神秘人物”究竟是谁?这一未遂的刺杀事件会不会引来一场血雨腥风?

  ***谁是穆萨的仇家?

  据英国《卫报》报道,刺杀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晚上9:30分左右,一枚炸弹击中了与穆萨办公室同楼的一所巴勒斯坦监狱,导致10人受伤,其中7人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一名受伤囚犯描述:“我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发现自己手臂受伤,躺在了地上。”

  巴勒斯坦官员认为,炸弹袭击目标其实是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军事情报机构主管穆萨的办公室。穆萨是阿拉法特的堂弟。

  巴方人士首先明确排除了以色列人参与此事的可能性,因为在事发地点附近没有以军的势力。而以色列的一名军方人士认为,此事属于“巴勒斯坦内部事务”。有消息说,巴警方已经逮捕了3名巴勒斯坦人。穆萨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这是“神秘人物”针对穆萨的“一起未遂暗杀”。

  ***约旦河西岸权力斗争日益凶险

  事实上,随着巴以局势的不断变化,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日益受到威胁。在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内部,阿拉法特的亲信党羽是跟着他在突尼斯出生入死,并随他返回巴勒斯坦的“突尼斯派”。但在加沙地带,哈马斯等极端组织羽翼渐丰,摆出了一副挑战的姿态;而近年来,以巴尔古提为代表的“坦齐姆”(少壮派)势力也逐步壮大,对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虎视耽耽。

  巴尔古提现年43岁,在巴勒斯坦是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早年从事反以斗争,后来被迫流亡突尼斯。但是,在那里他一直没有受到阿拉法特的重用。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协议”后,他返回约旦河西岸继续领导反以斗争,成为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书记和负责西岸地区难民事务的巴解中央委员。巴尔古提凭借自己出色的领导才能,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势力,形成了法塔赫“坦齐姆”派。他被以色列称为“大师级恐怖分子”,有些人将他奉为巴勒斯坦的拿破仑,因为他身材矮小并颇具野心。

  在巴尔古提被以色列逮捕之前,这种矛盾曾经一度达到你死我活的白热化程度。阿拉法特亲信穆萨手下的人曾经三次刺杀巴尔古提。其中一次,还打死了巴尔古提的一名得力助手。2002年4月,巴尔古提被以色列逮捕,此后一直被关押在监狱里,“坦齐姆”的势力一度受到削弱。

  但是,巴尔古提的影响却丝毫没有削减。2003年6月底,当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无法实现停火的时候,巴尔古提在牢房中施加影响,法塔赫才最终同意停火,这进一步证明了他的实力。以色列分析家说,“这非同寻常。假设他获得释放,他将接替阿拉法特。”

  近日,巴以局势的发展再度进入微妙时刻。一方面是美英支持的巴总理访美,另一方面,据报道,以色列可能将释放多达600名巴勒斯坦囚犯,巴尔古提的名字可能排在释放者名单的前列。因此,就在这个时候发生刺杀阿拉法特堂弟的事件,会不会预示着一场血雨腥风的到来呢?(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