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曾与美军擦肩而过—乌代贴身保镖接受专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6:25 新民晚报

  据《新民晚报》报道,乌代一个化名为阿布·蒂巴贴身保镖24日打破沉默,接受了英国《泰晤士报》驻巴格达记者菲利普的独家专访。他在长达3小时的采访中首次披露了萨达姆一家在伊拉克战争中和战后的生活。

  老萨坚守巴格达

  阿布·蒂巴说,在战争期间,萨达姆和两个儿子始终呆在巴格达,因为他们确信能将美军挡在巴格达城外。但是战局的进展却越来越不利,萨达姆父子感到被伊拉克军队的指挥官“出卖”了,这时他们才考虑采取变通方案。

  阿布·蒂巴说,萨达姆父子一直认为指挥官的叛变导致了战争失败。因为他们在战前制定了详细的防御计划,包括在巴格达城外设立三道防线、大量安放隐蔽的爆炸装置,当美军坦克和军车靠近时引爆……这些计划都没得到有效实施,巴格达很快失守。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当美军占领巴格达后,萨达姆和他的儿子并没有立刻离去,而是在这座危险的城市里继续呆了至少一个星期时间。他们有时在美军的鼻子底下大摇大摆地进行公开活动,有一次甚至和美军的巡逻车擦肩而过,美军恐怕怎么也没有想到,萨达姆居然敢住在已被敌人占领的城市里。

  电视画面非替身

  据阿布·蒂巴透露,巴格达被美军攻占后,萨达姆父子分头藏身在巴格达的阿宰米耶区,这里的居民基本都是萨达姆的支持者。在战争期间电视上出现的萨达姆父子形象,包括萨达姆4月初出现在阿宰米耶区街头都是真实的画面,并没有像西方国家猜测的那样使用了替身。

  在巴格达被美军占领后的日子里,萨达姆父子外出时会时不时和巡逻的美军打个照面。阿布·蒂巴回忆说,有一次他和乌代乘坐的汽车在曼苏尔区行驶时,美军的一支巡逻车队正好从旁边经过。但是他们根本没有看见身边的这条“大鱼”。

  萨氏父子很无奈

  战败后的萨达姆父子显得有些无奈,情绪低落。这名保镖回忆说,当他们在阿宰米耶区的清真寺进行公开活动时,一名年迈的妇女挤到萨达姆面前质问说:“你到底为我们做了些什么?”

  萨达姆当时用手敲了敲脑袋,神情无奈地说:“我能做什么呢?我信任指挥官,但他们是叛徒,他们背叛了伊拉克。不过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回来掌权,一切都会得到稳定。”

  对乌代来说,最痛苦的一刻莫过于通过电视看到竖立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萨达姆塑像被美军推倒。眼看美国人搜捕的风声越来越紧,萨达姆父子终于决定离开巴格达。临行前,乌代给了这名保镖1000美元现金,并告诉他可以回家了。此后阿布·蒂巴再也没有收到乌代的口信,直到他看到乌代和库赛被打死的消息。(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