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伟大的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6: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年6月25日,是朝鲜战争爆发50周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所进行过的战争中,体现现代化条件作战最充分的一场战争。虽然,这场战争的胜利结束,距今已有近半个世纪的时间,但其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很值得研究和纪念。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总统杜鲁门随即命令第7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并
宣布派兵入侵朝鲜。不久,美国又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组织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扩大战争规模,将侵略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同时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的城镇和乡村。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正在医治长期战争的创伤,恢复经济以巩固政权,亟需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面对美帝国主义蓄意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的战争,中国人民义愤填膺,忍无可忍。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据朝鲜政府的请求和中国人民的意志,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迅速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与朝鲜军民共同抗击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在共和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为援助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和保卫国家安全,为维护东方与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面对拥有优势武器装备的侵略者,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发扬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以高度的英雄气概和极大的创造性,忍受并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历时2年零9个月的战争中,中朝军队共毙伤俘敌95万余人,并迫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于1953年7月27日不得不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终于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一永载史册的胜利,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人民反帝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场战争,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在战争中,英勇善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出了军威、国威,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大为提高。志愿军将士们不仅圆满地完成了祖国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而且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取得了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宝贵经验,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军事思想,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国防和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当今的世界,正朝着和平与发展的道路前进。但是,客观现实同时又无情地表明,世界绝不是太平的,奉行霸权主义的大国及其集团仍然在肆意张扬武力、为所欲为。我们要对此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必须时刻做好各种准备。

  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综合国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都有了明显的增强。我们坚信,在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大业的伟大征途上,必将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人民和平劳动,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必将战胜一切侵略者和任何敢于向伟大社会主义中国挑战的敌人,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在二十一世纪再创辉煌!

  让我们向在伟大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们,表示深切的缅怀之情!向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可爱的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