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评论:谁“把历史真相搞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6: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建立之初一场高举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伟大旗帜的反侵略战争。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奋战,武器装备相对陈旧落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终于将武器装备先进的41万美国侵略军打得丧魂落魄,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美国侵略者的威风。侵略军第三任统帅克拉克,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哀叹:“我是美国第一个在没有打赢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将军。”中国人民则无不以志愿军取得的伟大胜利而自豪,而欢欣鼓舞。

  谁知,时光流逝了将近半个世纪,抗美援朝战争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竟做了学界个别人攻击的靶子。去年,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奇书:《绅士中学语文教育——世纪末的尴尬》。此书对新中国的语文教育作了全面的批评和否定。其中有一篇文章更专门抨击了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的魏巍的著名报告文学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该文严厉指责魏巍和他的《谁是最可爱的人》—

  “改写历史”;“把历史搞浑”。

  把“美军……紧急驰援变成了“悍然侵略”,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与联合国军作战则成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充斥于魏巍文章中对美国军人的仇恨”,“营造了把历史真相搞浑、把人的头脑搞糊涂”,把“历史真相和普通个人自我意识的双重遮蔽”(笔者按:此语不通之极,个人自我意识,魏巍有何神通能将其“遮蔽”?!)“字里行间还透着偏狭的党派精神,透着宣扬国与国、民族与民族间仇恨的意味”。

  啊呀呀,可不得了啦!照这位批判家所说,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就构成了侵略罪,何况又是去和“联合国军”作战?——殊不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抗击美国侵略军,是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致电中国政府请球援助入朝的。这是载入了史册的。相反,在志愿军入朝之前数月,美国侵略军,一路在仁川登陆,越过三八线,侵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于10月下旬,推进到距我国境不足100公里的云山郡。一路在元山登陆,向北推进长津湖西北,距我国境线也不过100多公里。这是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可是这位批判家,对货真价实的美国41万侵略大军,不但毫无非议,还公然为它涂脂抹粉,尊之为“联合国军”。众所周知,什么“联合国军”,它的41万官兵,连同统帅麦克阿瑟,彻头彻尾就是美国侵略军。这位批判家还别出心裁,把侵略军梳妆打扮成可敬可爱的“紧急驰援”者,并为它遭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迎头痛击愤愤不平。请问批判家:你知道前术两路美国侵略军,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遭到中国人民志愿军迎头痛击的?告诉你:西路是10月25日,在云山地区;东路是11月23日,在长津湖西北地区。此时此地,41万美国军队要“紧急驰援”谁?除了整个儿侵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进而入侵我国东北,还可能是别的什么吗?

  如果查阅一下1950年10月份美国或日本的报纸,就会发现,正当41万侵朝美军分两路向鸭绿江快速推进的时候,麦克阿瑟在他东京总部口出狂言:“鸭绿江不是中朝的天然边界!”——这就等于向世界宣告:被批判家誉为“驰援”部队的美军,“有权”“跨过鸭绿江”,进入中国境内!——批判家先生,难道你以为不是这样?如果不是这样,你能对麦克阿瑟此时公然否定鸭绿江是中朝两国边界的用意,作出别样的解释和论断吗?

  批判家指责魏巍(实则指责中国人民志愿军)把历史真相搞浑,把“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与联合国军作战”变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事实上,“改写历史”和“把历史搞浑”的,正是这位批判家本人。除了上文所说,我还想举志愿军保卫上甘岭为例,证明美军是穷凶极恶的侵略者,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则是以生命和鲜血帮助唇齿相依的邻邦抗击侵略的任仁义之师。

  上甘岭,在三八线以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境内。1952年10月8日,在板门店,美方代表的无理要求遭中朝代表拒绝,他们就悍然中止已进行了一年多的停战谈判,霸气十足地说:“那就让大炮来发言吧!”14日,美军就动用了11个步兵团、300余门大炮、170余辆坦克、3000余架次飞机,向金化郡东北、圣山南的上甘岭进攻。敌人向志愿军阵地投下了几千枚重磅炸弹,炮弹则数以万计,以致整个山头被炸去了一米多。山头阵地的志愿军,弹药不继,水米告罄,伤亡之严重,生存之艰困,难以言表。但活着的战士,只要一息尚存,依然坚守岗位,打击敌人。就这样坚持了43天,终于迎来了胜利,创下了世界军事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上甘岭战役,是载入了史册和辞书的。五六十岁以上的中国人,大都耳熟能详,记忆犹新。批判魏巍和《谁是最可爱的人》的这位批判家,对此倘一无所知,不妨去翻翻史册,读读辞书,然后扪心自问:“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良心何在?理智何存?”刘金(原载《大江南北》2000年第4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