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老记者启封半个世纪前的写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差点儿牺牲在上甘岭

  孟老回忆说,在上甘岭战役中,解放军文艺社的陆柱国、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影师谢杞宗和我在邓华副司令员安排下赴上甘岭采访,4人乘一辆大卡车,经过两个夜间的颠簸,凌晨3时左右快到第15军前线指挥部时,车突然翻下山去,幸亏一棵大树挡住了,才使大家死里逃生。这时,空中来了敌机,车灯还亮着,司机好容易爬出,慌忙用大衣盖住两个车灯,敌
机扔了两颗炸弹后跑了……

  差点儿被俘

  孟昭瑞回忆道,在第五次战役中,他与国内摄影师在两位朝鲜翻译的陪同下深入战区拍摄采访,战斗打得很激烈,敌我双方搅在一起。深夜来临,山那边传来隆隆坦克声,我们以为离大部队近了,于是,埋锅做饭,饭还没吃上,一支志愿军小分队从山上飞奔下来,看到我们几个,惊讶地说,你们怎么还不撤退,敌人就在眼前。现在回忆起来,孟老还很激动。

  从国内调来小鸡当火鸡

  1951年12月25日是圣诞节,我志愿军碧潼战俘营的欧美战俘都很重视这个节日,虽然志愿军每天都在吃粗粮,但还是想方设法回到中国为战俘采购味美可口的食品,由于中国当时没有火鸡,为了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还特意给每个人买了一只鸡代替他们吃的火鸡。会场上布置了圣诞树。此外,还开设了“教堂”供英美战俘作礼拜。战俘们对志愿军的做法感动极了,晚会上,战俘们激动地高呼“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7天盖起停战签字大厅

  经过拉锯战式的谈判,停战协定终于要签订了。签字场所需要新建,美国要盖个“T”形的,我方出于安全考虑提出疑义,不料想,美方撒手不管了。“敌人不管,我们盖!于是,中朝军人用了7天时间便盖成了签字大厅,把美方军官都看晕了。现在,这个大厅还矗立在那里,完好如初。”孟老回忆道。(本报记者焱灴、郭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