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采访抗美援朝纪念邮票上的主人翁王日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胜利了!”

  “万岁!”……

  1950年11月底,一群素不相识的中朝士兵在朝鲜的东海岸相拥在一起,朝鲜人民军战士将手中的长枪高高举起,欢呼胜利。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被当时的随军记者张崇岫永久地定
了格。

  上周五,我们找到了这张老照片的主人翁之一——当年20军59师侦察连的便衣侦察员王曰德。王老告诉我们,那是在长津湖战役中,他们军打了个大胜仗,为了彻底消灭敌人,他和侦察班的战友们一路跟踪追击,就在朝鲜的东海岸,与一支同样追赶敌人的朝鲜人民军小分队不期而遇,顿时大家如见亲人般大步流星地拥抱在一起。“照片里穿着黑棉衣,戴着棉帽,侧面微笑的那个人就是我。”王老指着照片兴奋地说,“这是入朝以来,我笑得最开心的一次,那时我18岁……”

  可王曰德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激动人心的场面会制成版画出现在后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纪念邮票中。198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曰德在杭州市邮票公司橱窗里又看到了这熟悉的场景:“这是我吗?”、“怎么会印在邮票上?”……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当场就买下了这套抗美援朝纪念邮票。回到家后,王曰德又取出老照片,反复对照了几十遍,终于肯定邮票里的内容就是当年的老照片。王曰德把照片和邮票摆在一起,并将它们挂在了家中最显眼的位置。

  1950年,18岁的王曰德作为先遣部队侦察员,来到朝鲜战场。“从入朝开始,我身上一直都穿着照片上的那件黑棉衣。”棉衣是在上海做的,不能抵御高寒的风雪天气,所以,王曰德和战友们只能靠年轻人的活力和马不停蹄的跑动来御寒。

  由于是先遣侦察战士,王曰德曾多次死里逃生。一次侦察返回的途中,他们遭遇了敌人的侦察坦克,雨点般的子弹向他们射来。好不容易回到部队,有人突然叫道:“王曰德,你的衣服怎么烧焦了,咦,你的礼帽呢?”王曰德这时才想起在躲避敌人时,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后脑顶了一下,原来是颗子弹擦边而过啊。

  根据侦察员提供的准确地形、敌情、交通道路情况,大部队在长津湖一役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因此也有了邮票中胜利会师的场景。也因为那枚邮票,向来对集邮不感兴趣的王曰德,从1980年开始收集邮票,并渐渐成了他的一个业余爱好。同时由于转业到了杭州邮政局,每次有了新邮,王曰德总能先睹为快,很希望多看到一些关于抗美援朝的邮票。现在,欣赏邮票、回忆战事成了王老晚年生活的一种乐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