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老战士的回忆(三):拼死救战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口述:常宗信

  整理:盛正洪刘学文

  常宗信:1930年生,1947年入伍,在朝鲜历任通讯员、参谋。

  我是1950年10月份进入朝鲜的。1951年6月中旬,我在汉城汉江街准备埋锅做饭时,师部突然遭到敌机轰炸,一排炸弹从天而降,其中一枚炸弹贯穿师指挥部的一间房顶,室内6名同志光荣牺牲,师里的高才生、通信科于竹光副科长的右腿也被炸成重伤。师首长洞悉敌军的战略,预感到敌机轰炸过后大股敌人要来,便下令大部队先向汉江北岸挺进,同兄弟部队汇合,同时命令我带6个战士处理牺牲战友的后事和护送于竹光同志到后方医院。

  从汉江街到后方医院,如果走捷径,必须三次淌过成“之”字形的汉江。我们找来战争遗弃下的被覆线,掰下一些松树枝绑成担架,我们刚一上路,一架敌机便发现我们,盘旋在我们头顶,向我们连投3枚炸弹,炸弹在我们附近爆炸,掀起的泥石把我们埋得喘不过气来。我感到时间的紧迫,带领6名战士连夜向汉江奔走,此时老天也为难我们,下起了瓢泼大雨,我脱下上衣盖在于副科长伤处。淌过两道江,一路相安无事,接近晚10时,于副科长发起了高烧,直喊着要水喝。凭着我的直觉,于竹光是失血过多快不行了,此时千万不能给他水喝,我们惟一能做到的,是尽快把他送到后方医院。还有最后一道江了,由于持续大雨致使汉江水位猛涨,水流湍急,我先在前面探路,其他4名同志把于副科长担架举过头顶渡江。其他二人一前一后推着往前一步一步挪着。此时敌人大部队追上来了,一批敌机为敌人过江投下大量照明弹,将整个汉江照得如同日昼般,突然,敌机向我们投来一枚炸弹,在我们附近爆炸,爆炸的巨浪劈头向我们盖来,我们几个人都喝了好几大口混浊的汉江水,敌人发现我们了!把我们当作了志愿军侦察小分队,一架敌机咬上了我们,不时投下炸弹。我们在阵阵巨响声和不时升起的水柱中拼尽全身力气向岸边趟去,由于有了敌机在我们屁股后面的轰炸,使得我们很快淌过了第三道汉江,为抢救于副科长争得了时间。

  凌晨,我们终于赶到了后方医院,据当时的主治医生说,病人失血过多,要是晚到一会,就会失去抢救的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