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媒体析三种原因致使美国超级情报机构频频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6日电7月24日,美国政府公布一份全长800页的“9·11事件”最终调查报告,国会众议院议员、前众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成员蒂姆·罗默表示,报告“极具爆炸性”,其中重点之一就是有关美国情报部门是否忽视或隐瞒恐怖袭击警告的问题。联系到伊拉克“情报门”事件中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的主动认错,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今天登载一篇题为《美情报机构,为什么失误的总是你?》的文章,对美国情报机构频频失误的原因进行了披露。

  三大超级情报机构

  在美国的情报系统中,有三大超级情报机构,分别是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它们是美国情报界的绝对主力与核心,年度预算占美国全年情报预算的80%以上。

  中央情报局,简称CIA,是美国政府1947年7月根据国会《国家安全法》而成立的,总部设在首都华盛顿近郊的兰雷。中央情报局是美国最大的情报机构,主要负责对外情报搜集及总协调工作。该情报机构系统庞大,在编人员有17000人,下设行动司(6000多人)、情报司(3500人)、科技司(1300人)、行政管理与后勤司、计划与协调部等。行动司下设驻外情报站,年预算经费达30亿美元。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由美国总统任命,同时担任总统和国会的高级情报顾问,现任局长为乔治.特尼特。

  联邦调查局,简称FBI,是美国历史相对悠久的一个情报机构,主要任务是实施刑法及在美国国内进行反情报工作,同时还负有在美国搜集外国情报的任务。

  过去,联邦调查局试图扩大其在国外情报领域里的作用。1939年,罗斯福总统将西半球情报搜集的任务交给联邦调查局,为这项任务,成立了特别情报局。这个局当时约有360名特工,大部分在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尽管战后这一任务被取消了,但直至1970年,联邦调查局在10个大使馆中仍保留有“合法使馆官员”。他们的公开任务是: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与警方保持联系,帮助陷入法律纠纷的美国人。

  国家安全局,简称NSA,又称国家保密局,隶属于美国国防部,总部设在华盛顿以北的马里兰州米德堡。该局在全世界的雇员总数达3.8万人,在美国政府每天收到的秘密情报中,约有85%的情报是国家安全局提供的。因此该局有世界上最大的“超级情报机构”之称。

  美国安局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侦察卫星和遍布全世界的监听站,截获世界各国的无线电通讯信号,侦察各国的军事动向,破译各国的密码,搜集各国的信息资料,揭露潜伏间谍通信联络活动,为美国政府提供各种加工整理的情报资料,负责为国家研制密码、新式通讯设备及通信安全设备。

  情报丑闻不断

  尽管美国情报机构拥有一流的资金与技术,但在情报搜集与处理过程中却屡屡出错,丑态百出。

  曾经引起美国政界一片骚动的“李文和案”,事后被证实也是由于联邦调查局的愚蠢和顽固。美国政府不久前完成的一份报告的部分章节显示,早在1997年9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就向联邦调查局(FBI)递交了一份分析材料,指出FBI在调查华裔核物理学家李文和事件中偏离了方向,存在着重大漏洞。但是,后来的事态进展表明,FBI“十分笨拙地”处理了这一本来可以纠正错误的机会,结果最终造成了李文和事件成为一起严重的冤假错案。

  而最让美国情报机构丢脸的莫过于FBI和CIA在9.11事件中的表现了。不久前,有国会议员指出,早在9月11日之前的两年中,中央情报局(CIA)向联邦调查局发送了100多个可疑分子的名单,怀疑这些人同本·拉丹存在联系,而且他们正在前往甚至已经到达美国境内。其中8月23日的电报中提到了两个男子,哈立德·迈扎和纳瓦克·哈兹米正是9.11恐怖袭击的执行人。有关迈扎和哈兹米的情报已经堆积如山,但由于没有翻译,调查局探员们白白错过了许多抓获恐怖分子的机会,没能来得及阻止这两个人登上波音757客机撞向五角大楼。

  在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中,美国情报机构又涉嫌提供虚假情报,谎称伊拉克正在从非洲购买铀矿。沸沸扬扬的“情报门”丑闻暴露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不得不发表声明,承认自己失误,致使美国情报部门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再次受损。

  为何频频失误?

  面对种种情报丑闻,人们心中充满疑惑,究竟是什么导致美国情报机构频频出现失误的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情报泛政治化,在处理情报与决策关系时,不是根据情报内容来进行决策,而是根据政治需要来寻求情报支持。

  在情报界,有一项不可饶恕的罪恶——为了满足上层政策的需要而捏造或挑选情报。有充足的证据表明,美国在证明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矿的问题上就使用了这一手段。为了给推翻萨达姆政权找到理由,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内成立了一个主要由右翼间谍组成的情报网络,专事挑选及扭曲美国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搜查到的情报,使得所有公开的情报都有利于布什政府对萨达姆开战,最后成功地将美国导向伊拉克战争。

  第二,各情报机构之间的情报无法及时互联互通,造成预警延迟或互相抵触。美国的情报机构之间缺乏沟通,不能提供准确情报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之间的问题尤为严重。国会的一份报告指责联邦调查局不能及时传递有关恐怖袭击的情报。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联邦调查局有时对所获得的情报,甚至不知道要如何处理。美国国会此次公布的报告称,如果联邦调查局与中央情报局能及时交换各自掌握的情报,9.11恐怖袭击就可以避免了。

  第三,缺乏高素质的情报分析与情报处理人员。尽管美国情报机构资金相对宽裕,但许多情报人员却因薪酬不高,生活处境十分艰难。7月24日,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陈旧而低下的薪金标准使往在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等大城市的联邦调查局特工们入不敷出,辛苦度日。相当多的年轻特工们对待遇不满,纷纷辞职进入私营公司淘金。仅旧金山,每年就有高达9%的FBI特工辞职。美国情报机构在检讨9.11恐怖袭击时也称,由于人才缺乏,不少阿拉伯文资料无法及时得到翻译,这是造成9.11情报失误的重要原因之一。(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