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韩国现代学者怎样看朝鲜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编者按: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日。

  1950年6月25日凌晨4时(朝鲜时间),朝鲜内战爆发。从25日至30日,美国政府作出了一系列军事干预的决定,并逐步升级,最终全面卷入朝鲜战争。朝鲜战争是南北双方为了朝鲜民族的统一问题而进行的一场内战,美国武力干涉别国内政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侵略行为。

  韩国人称朝鲜战争为“韩国战争“或“6·25战争”。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韩国从权威主义政治向民主政治转化,人们开始反省权威主义时代的历史,在这种背景下,韩国人对朝鲜战争也有了新的认识。

  关于朝鲜战争的起因,有代表性的几种观点是:1、从深层次来分析,朝鲜战争爆发的外部原因是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和美、苏两国军队的分割占领;朝鲜战争爆发的内部原因则是民族社会内部意识形态的对立和南北实力的差距。2、李承晚政权对引起那场战争的爆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李承晚为了摆脱政治危机,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在南北关系上推行恐吓政策,在公开场合大肆鼓吹武力“北进统一”。李承晚政权的这种恐吓政策不可能不给朝鲜北方以强烈的刺激。3、50年来,一直有人在议论是谁打响了朝鲜战争的第一枪。其实,这是一个没有多大意思的问题,因为在战争爆发前的一段时间,“三八线”上大大小小的武装冲突一直没有间断,南北双方互有进退和得失,1950年6月25日的全面战争只是一系列武装冲突的扩大和升级。

  韩国国立汉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金贵玉在1999年出版的一本书中披露,早在朝鲜战争爆发前的1949年6月29日,一支隶属于韩国军队的虎林大队,就有252名队员越过“三八线”,袭击了靠近雪岳山和金刚山的一些村庄,有些甚至还渗透到位于北纬39度的元山市附近的安边地区。4、韩国学者认为,美国对诱发朝鲜战争负有责任。郑镕硕博士在《美国的对韩政策》一书中指出,1950年1月12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说时声称,美国在太平洋的防卫线北起阿留申群岛,经过日本本土、琉球群岛,南达菲律宾,韩国和台湾均不在美国的太平洋防卫线之内。朝鲜北方据此作出判断,美国不会干预朝鲜半岛事务。5、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将部分前苏联的档案送给韩国总统金泳三,个别韩国学者根据这些残缺不全的档案对朝鲜战争的起因提出了片面的、不科学的看法。但是,也有韩国学者清楚地认识到,俄罗斯并没有将有关朝鲜战争的关键性的资料提供给韩国,而且在俄罗斯送给韩国的档案中还有被篡改的嫌疑。所以,以此为依据来研究朝鲜战争的真相是不客观的,也是没有说服力的。

  朝鲜战争对韩国政治的影响非常深刻,可以说其余波至今犹存。朝鲜战争的爆发使本已处于风雨飘摇地位的李承晚政权得以稳固,李承晚奉行的治国方针是“先统一,后建设,不统一,不建设”。他利用战争时期的“反共”意识形态宣传和专制机器打击反对党的力量,以维护其专制统治。1960年终于爆发了“4·19革命”,把李承晚政权赶下了台。虽然李承晚退出了政治舞台,但是他利用“反共”和“北方的威胁”为借口来打击反对派,从而谋取政治利益的手腕被后来的朴正熙所继承。

  去年9月,美联社率先披露了一条消息,称美国陆军老兵承认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军部队在韩国的老斤里铁路桥下曾杀害了大量的平民,时间是1950年7月26日至29日。一时间,韩国掀起了反美浪潮,并由此引发了韩国国民在美国大使馆前的示威活动。自从老斤里事件曝光以来,韩国国防部至少接到了37宗指控美军在朝鲜战争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屠杀韩国平民的投诉,这些投诉要求对这种暴行进行调查,并给予某种赔偿。而与此相反,今年6月中旬朝韩首脑会晤后,南北关系从对抗走向缓和,和解的气氛也达到了历史上的最佳状态,这更加助长了反美情绪。现在韩国人的重点转向《驻军地位协定》(SOFA),《韩国先驱报》载文说:“在许多韩国人心目中,SOFA一直是韩国与美国不平等关系的象征。”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领导人李会昌说:“目前的SOFA是在我国千疮百孔的情况下签署的,但现在我们富裕起来了,我们认为该协定应当加以修改,以便反映不断变化的形势。”他还说:“如果不修改SOFA,支持美国撤军的人将增加。”

  虽然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军不会撤出韩国,但是驻韩美军的日子将会越来越不好过。(李敦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