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我和毛岸英同车入朝--访原志愿军组织部部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率先头部队跨过鸭绿江。

  1950年10月23日,任荣随志愿军总部机关奉命入朝。说是总部机关,其实是在十三兵团的基础上又从各部队抽调一些人员组成的,因此很多人员互相之间不认识。机关人员分乘大小车辆,由丹东沿鸭绿江北岸,向长甸河口前进。

  出发前,机关领导对任荣说,有位俄文翻译搭乘你的车。一上车,任荣就觉得这位年轻英俊的俄文翻译有点面熟,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于是两人一问一答地交谈了起来:

  “你叫什么名字?”

  “毛岸英。”

  “你是怎么学会俄语的?”

  “我在苏联学的俄语。”

  “参军前干什么工作?”

  “回国后务过农,做过工,当过工厂党总支书记,刚结婚不久。”

  “你是新郎,离家打仗她乐意吗?”

  “乐意!可支持我啦!”稍停顿了一下,他继续说:

  “不光她支持我,我父亲也支持我,是他叫我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

  “你父亲思想挺进步的。你在工厂多好,参军打仗多苦,多危险呀!”

  “我不怕!战争能锻炼人。”

  车子继续前行。任荣回忆说,当时只是对这位知书达礼的俄文翻译颇有好感,同时又觉得他的父亲思想很进步,至于他父亲是谁?没有问,也没想到要问。

  中午到达长甸河口。吃午饭时,任荣要毛岸英同他一起吃饭,他们又边吃边聊起来:

  “你在苏联吃什么?”

  “面包、牛羊肉、土豆。”

  “你回来吃大米,还是吃小米?”

  “大米、小米、白面都吃。”

  “你什么时候务的农呢?”

  “回国后务的农。”

  “留洋回来,怎么还去务农呢?”

  “我父亲叫我去的。”

  “你在哪里务的农呢?”

  “在吴满有那里。”

  他一说吴满有,任荣突然明白了。吴满有是抗日战争年代陕甘宁边区的著名农民劳动模范,是毛泽东最亲密的农民朋友。当时吴满有的名字在解放区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

  “啊!你的父亲是毛主席?”

  “是的。”毛岸英很平静地说。

  当天傍晚,从长甸河口出发,任荣和毛岸英乘坐的吉普车通过鸭绿江上的浮桥,驶入战火燃烧的朝鲜国土。

  吉普车一路颠簸。10月24日早晨,任荣和毛岸英一同到达大榆洞,见到了彭德怀总司令员。第13兵团的领导同志也到了大榆洞,随即参加由彭总主持召开的第一次作战会议。从此,毛岸英就留在彭总办公室工作,担任彭总的秘书兼翻译。任荣被任命为志愿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谁也没有料到,11月25日上午,也就是第二次战役刚刚开始,美军飞机突然轰炸志愿军指挥部所在地,一枚凝固汽油弹落在了彭总所在的房顶上,房子瞬间燃烧起来。当时毛岸英和另外几个参谋因观察敌情没有进防空洞隐蔽,汽油弹很快将房子烧成灰烬。当敌机离去,彭总从防空洞出来,看见毛岸英被烧焦的尸体,他一下子惊呆了,好长时间没有缓过神来,极度的悲伤使他反复念叨这样一句话:“为什么偏偏把他炸死?”

  毛岸英遇难时,任荣正在东线执行任务,不在大榆洞。当任荣回来时,毛岸英的遗体已被掩埋在大榆洞的山上。任荣怎么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说,像他那样英俊挺拔,待人和气,有知识有修养的优秀青年,厄运怎么会降临到他头上呢?任荣特意到毛岸英的墓前,眼含热泪,向这位同车入朝的战友鞠躬默哀。

  停战以后,有不少人向毛主席建议,把毛岸英的遗体运回国内安葬。毛主席说:“天下黄土埋忠骨。就让岸英和志愿军烈士们在一起,和朝鲜美丽的江山同在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