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亲自拍板将尸体曝光 美国防部长遭记者围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44 新快报

  新快报消息萨达姆的两个儿子真死了吗?为证实这一点,驻伊拉克的美军7月24日在巴格达公布了乌代和库赛的尸体照片。两人惨不忍睹的死相引起了媒体的轩然大波,拍板公布照片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遭到大众的指责;而萨达姆的追随者也发誓,要对驻伊美军及其伊拉克“仆从”进行新一轮的报复袭击。

  死相惨不忍睹

  美军公布的照片显示,这兄弟俩仰面躺在塑料板上,眼睛闭着,满脸血污。两人都留了浓密的胡须,显然企图伪装。其中,乌代剃成了光头,脸部严重青肿,部分鼻子和上嘴唇已经血肉模糊了,但轮廓仍保存完好。有位美军官员说,乌代头部有枪伤,至于他究竟是被美军开枪打中,还是自杀身亡还是个谜。库赛的脸上出现一道很深的伤痕,但整个脸部没有受到太大伤害,较易于辨认。

  24日早些时候,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应美军邀请到巴格达国际机场美军基地辨认乌代和库赛的尸体。临管会成员、著名牙医穆法哥·鲁巴伊看完两人的尸体后对记者说:“毫无疑问,那就是乌代和库赛的尸体,这是所有临管会成员一致的判断。”

  拉氏遭媒体围攻

  五角大楼发言人当天表示,公布萨达姆儿子尸体照片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亲自拍板决定的。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姆斯菲尔德遭到记者围攻。由于乌代和库塞的照片实在有些“惨不忍睹”,加上今年3月这位国防部长曾经因为伊拉克电视台播放了美军俘虏的录像而“暴跳如雷”,有人质疑五角大楼的行为自相矛盾。

  拉姆斯菲尔德辩护说:“我承认照片的样子很难看,但重要的是要让伊拉克人民看到他们,知道他们已经不在世间,知道他们不会再回来,这样做有利于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保护联军的生命,并让伊拉克人民不再感受压力。”他的确曾为是否公布这些照片而彷徨犹豫,最后终于决定公布,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他还强调此举既非“心血来潮”,也没有违反《日内瓦公约》。

  “萨达姆敢死队”发誓报复

  据悉,这些照片经过美国控制的电视台已经传播到了大约60%的伊拉克人家中。就在拉姆斯菲尔德发表这番“高见”前,3名来自第101空降师的官兵因其所乘坐车队在伊拉克境内遭到机关枪和火箭的袭击而丧生。他们所在部队正是负责击毙萨达姆子孙的主要力量。101空降师官兵因此连续两天遭到“报复性袭击”并且导致多人死亡。

  另外,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24日播出的一盘录像带画面显示,一群自称“萨达姆敢死队”成员的持枪男子发誓要发动更多针对美军及其伊拉克“仆从”的袭击,为萨达姆的儿子乌代和库赛复仇。

  这表明,伊拉克境内反美势力依然十分强大,即便萨达姆家族归天,当地人也希望能早日把美军赶走。因此,公开乌代和库赛尸体照片的做法能有多少“安民”作用,现在还很难说。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指出,只有尽快让伊拉克人当家做主,才能结束目前的混乱局面。他要求美军保证有关方面在18个月内完成制定宪法和自由选举的工作。(张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