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志愿军反坦克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反坦克作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运用多种手段,阻滞和击毁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韩国)军坦克的作战行动。

  在朝鲜战场上,“联合国军”拥有大量坦克,并将其广泛使用于各种作战:进攻时,用于支援、掩护、引导步兵冲击;防御时,作为固定的或移动的火力发射点,配合步兵防守阵地或实施反冲击;被围时,用于突围作战或从外部增援解围;退却时,作为掩护力量,保障
部队快速撤离阵地;追击时,以坦克和摩托化步兵组成特遣支队,快速推进。

  为减少“联合国军”坦克造成的危害,志愿军各部队充分利用各种火器,广泛开展反坦克作战。入朝之初,志愿军反坦克兵器很少,主要以步兵反坦克器材打坦克。在步兵连内,组成数个反坦克歼击小组,每个小组由2~3人组成,携带反坦克手雷、爆破筒、炸药包等,并配备冲锋枪等自卫武器,必要时也采用以山炮、野炮直射的方法,打击“联合国军”坦克。第一次战役云山战斗中,第39军以步兵排反坦克小组为主,采取先打头尾,后炸中间坦克的灵活战术,充分发挥无坐力炮、火箭筒等多种火器的威力,击毁和缴获“联合国军”坦克28辆。第三次战役高阳追击战中,第50军第149师追击分队,以炸药包、爆破筒、手榴弹打、炸英军坦克,激战3小时,击毁和缴获英军第8骑兵(坦克)团31辆坦克。第四次战役中,第26军坚守七峰山、海龙山的部队,有1个班创造了一次作战中用反坦克手雷击毁“联合国军”坦克9辆的战绩。随着装备的不断改善,志愿军部队反坦克兵器逐渐增多,反坦克作战能力得到明显增强。防坦克炮兵迅速发展,其第31师在1951年5月机动防御作战中击毁击伤“联合国军”坦克25辆。装甲兵、工兵在反坦克作战中也发挥了较大作用。

  志愿军转入战略防御后,反坦克作战有了进一步发展。为打、炸“联合国军”坦克,各部队重视构筑反坦克阵地,在山脚挖坑道,沿公路和谷川地构筑火器掩体、交通壕、反坦克壕及埋设反坦克地雷、设置防坦克障碍物等。第12军第31师第91团在古直木里地区防御时,构筑了以反坦克壕为骨干,与堑壕、交通壕及各种障碍物相结合的反坦克阵地,反坦克分队在该阵地灵活机动打坦克,取得在一次作战中击毁击伤坦克6辆、缴获坦克1辆的战果。此间,打坦克的组织与战法也有很大改进,突出表现在集中使用反坦克兵力、兵器,与“联合国军”坦克作斗争。1951年10月,“联合国军”在其秋季攻势中,于文登里地区实施“坦克劈入战”,企图一举突入志愿军防御阵地纵深。担任该地区防御的志愿军第68军第204师第610团,将建制的和加强的反坦克武器及工兵1个连编成反坦克大队,对沿公路及其两侧突进的“联合国军”坦克,以76.2毫米口径加农炮、无坐力炮、火箭筒及手雷层层打击。激战十日,击毁击伤坦克36辆,使“坦克劈入战”遭到失败。在秋季防御作战中,志愿军第67军第一梯队师、团也组织了反坦克部队,积极开展反坦克作战,在金城以南地区抗击“联合国军”进攻十昼夜,共击毁敌坦克39辆、击伤8辆。在1952年春夏巩固阵地作战中,志愿军一线部队还组织单炮、单辆坦克依托工事,对“联合国军”阵地上活动的坦克突然开火,予以击毁或击伤。

  志愿军部队在2年零9个月的作战中,发动群众研究打坦克的方法,边作战边总结,逐步积累了反坦克作战的经验。主要有:(1)反坦克分队利用地形地物,迅速接近坦克,实施突然袭击。(2)利用夜暗和坦克视界、射界的死角,主要从侧后接近和打、炸敌坦克。(3)选择和利用坦克通过斜坡、河沟等复杂地形或拐弯、受反坦克障碍物阻碍、坦克侧面暴露等时机,予以有力打击。(4)摸清敌坦克活动规律,在利于坦克作战的方向预先设伏,当坦克出现时即行打击。(5)根据有利地形条件,将反坦克兵力、兵器,作纵深梯次配置,并结合布雷、挖壕、设置防坦克障碍物等,对坦克层层拦击,连续打击。(6)打坦克与打步兵统一部署,以炮兵及步兵火力,将敌坦克与步兵分割开来,各个歼击。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在装备处于劣势情况下,英勇机智地进行反坦克作战,共击毁击伤和缴获坦克2251辆,对减弱“联合国军”地面作战的效力,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