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反“绞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反“绞杀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及其军队的配合下,于1951年8月-1952年6月为打破美国空军的空中封锁,保障交通运输而进行的斗争。

  1951年7月,朝鲜停战谈判开始。敌在其地面部队发动夏季攻势的同时,出动大批飞机对我军实施“绞杀战”,妄图瘫痪我后方,窒息我前方作战力量,从而达到其在谈判中迫我方就范的目的。在防空火力薄弱、技术装备和物资器材极端缺乏的条件下,志愿军以顽强的
战斗精神,进行反“绞杀战”斗争。这一斗争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51年8月中旬至8月底;其特点是抗洪与反“绞杀战”同时进行。8月18日,美国空军乘朝鲜北部发生40余年来罕见的洪水灾害之机,开始出动大批飞机不分昼夜地反复轰炸、封锁朝鲜北部的铁路交通线。至8月底,被炸毁和洪水冲坏的铁路桥梁165座次、线路459处次,整个铁路线处于前后不通、中间半通的状态。为扭转运输和物资供应困难的局面,志愿军在抗洪的同时,开始了反“绞杀战”斗争。将当时掩护交通运输线的高射炮兵集中用于保卫主要铁路桥梁,以铁道抢修部队重点抢修大同江、清川江、沸流江上被破坏的铁路桥梁;在铁路桥梁和线路不通地段,以工兵、汽车运输部队和装卸部队组织漕渡或分段倒运,使各段线路有机地联系起来。整个8月份,运到前线的作战物资仍有1134车,约3.4万吨,初步改善了前线粮食、弹药供应的状况。

  第二阶段是9月至12月;其特点是我反“绞杀战”战斗全面展开,敌轰炸封锁的重点转向平壤以北铁路枢纽,并阻我修建机场。8月底,朝鲜雨季结束。从9月起,美国空军将轰炸、封锁的重点转向位于清川江以南、平壤以北之新安州、价川、西浦铁路“三角地区”。该地区为开城—新义州铁路(京义线,纵向)、顺川—满浦铁路(满浦线,纵向)、西浦-高原铁路(平元线,横向)的枢纽,是朝鲜北部铁路运输的咽喉。美国空军对该地区铁路线的渔波至新安州段和顺川至价川段(全长73.5公里),平均每日出动5批百余架次飞机进行轰炸。此后,又逐渐缩小轰炸范围,至11月缩小到肃川至万城之间里程碑为317至318公里地段和泉洞至龙源里之间里程碑为29公里处的一小段上,造成难以修复的深度破坏。4个月共投掷各型炸弹3.8万余枚,致使该地区铁路80%的时间不能通车。

  9月初抗洪基本结束后,志愿军全力进行反“绞杀战”斗争:(1)出动空军掩护平壤以北主要交通线。9月中旬~12月底,志愿军空军先后出动5个师、飞机3526架次,共击落美机70架、击伤25架。(2)增强防空兵力,保卫重要目标。9月下旬开始,志愿军按照“集中兵力,重点保卫”的原则,从掩护机场修建的和在后方休整的高炮部队中抽调兵力,加上原有的兵力共14个团又23个营,占志愿军高炮部队70%,部署在铁路干线附近,其中2/3的兵力配置在铁路“三角地区”,实施重点掩护。仅12月,即击落美机38架、击伤68架。志愿军空军和高射炮兵的积极作战,迫使美国空军将战斗轰炸机活动空域收缩到清川江以南,其B-29型战略轰炸机也全部转为夜间活动。(3)加强力量,确保重点抢修。9月中旬,志愿军铁道兵补充近万名新兵,另得到5个新兵团的加强,加上朝鲜铁道工程旅,铁路抢修力量达到7.6万余人。志愿军铁道兵4个团、工程总队1个大队,协同朝鲜铁道工程旅2个联队(团),重点抢修“三角地区”铁路及东、西清川江和东大同江3座桥梁。至12月底,“三角地区”铁路全部恢复通车。与此同时,志愿军还组织7个工兵团和在二线休整的部分部队加固、加宽原有公路2158公里,新建公路292公里,改善了运输状况。经4个月斗争,中朝人民军队终于打破了美国空军对“三角地区”铁路的重点封锁。在此期间,经铁路抢运过封锁区的作战物资共1.5万余车,汽车运输能力较4~8月提高了75%,逐步改善了我军的供应情况,基本上保证了前线部队的作战需要,并使前线各军开始有了粮食储备。

  第三阶段是1952年1月至6月;其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敌对铁路线的破坏更为严重,而我军斗争经验则越来越丰富,并最终挫败了敌之“绞杀战”。从1月起,美国空军为避开志愿军在“三角地区”的防空火力,将固定的定点封锁改为机动的重点突击。敌调集150架F—86战斗截击机,并补充了一批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飞行员,初则轰炸铁路两头,封锁物资运输的来路和去路,继则集中封锁清川江以北线段。并实施“饱和轰炸”,即昼夜24小时不停地集中所有能用来执行封锁铁路线任务的飞机,对铁路线上的几个小段实施突击。对此,志愿军采取相应的对策:空军仍采取轮换作战的方针,经常保持3个师的兵力,掩护清川江以北的运输线;高射炮兵改取“重点保卫、高度机动”的方针,以一部兵力重点掩护车站、桥梁、兵站、仓库,以大部兵力实施机动作战,共击落美机198架;铁道抢修部队采取“以集中对集中,以机动对机动”的方针,在确保铁路“三角地区”通车的情况下,对美机重点轰炸地区配备较多兵力,对其他地区则视破坏程度临时机动兵力进行抢修。在重要桥梁、车站和地段修建大迂回线和便线、便桥,以保证铁路畅通;工兵和后方部队继续加宽、加固和新辟公路,在公路沿线增建汽车掩蔽部和物资仓库,对易遭破坏和行车不便的路段增修迂回线,使汽车运输能力较1951年上半年提高了76%。经采取这些措施,中朝人民军队后方交通运输状况大为改善,1952年5月份即超额完成半年的运输量,并提前完成朝鲜政府赋予的物资运输任务。美国空军被迫于6月下旬停止了“绞杀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一起,在10个月的反“绞杀战”中,不仅打破了美国空军的空中封锁,而且在斗争中建成了“钢铁运输线”,基本解决了作战物资的补给运输问题,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在反“绞杀战”中,我志愿军表现得特别英勇顽强,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在解放战争中曾荣获“登高英雄”称号的铁道兵第1师第1团第1连副连长杨连第,于1952年5月15日在抢修东清川江大桥时英勇牺牲,后被朝鲜方面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

  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詹姆斯·范佛里特将军在汉城记者招待会上供认说:“虽然联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断共产党的供应,然而共产党仍然以难以令人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送到前线,创造出惊人的奇迹。”战后,美国空军官方出版的《朝鲜战争中的美国空军》一书承认:“对铁路线进行的历时10个月的全面空中封锁,并没有将共军挫伤到足以迫使其接受联合国军方面的停战条件的地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