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1952年秋季战术反击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此次作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于1952年9月18日至10月31日,在沿“三八线”附近地区的整个战线上,有选择地对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韩国)军营以下兵力防守阵地实施的具有战役规模的进攻作战。

  1952年9月,朝鲜战场形势相对稳定,作战双方在正面战线上对峙。在停战谈判中,美方继续坚持扣留朝中被俘人员的无理主张,并准备以局部进攻配合停战谈判。此时,“联合
国军”在第一线展开15个师,第二线部署3个师。中朝人民军队经过春夏巩固阵地作战,取得了依托坑道工事进行攻防作战的初步经验,同时,兵员充足,士气高昂,物资供应有很大改善,特种兵部队尤其是炮兵进一步得到加强。其第一线展开志愿军7个军、人民军2个军团,第二线部署志愿军3个军、人民军1个军团。为配合停战谈判,粉碎“联合国军”可能发动的局部攻势,并锻炼部队,取得经验,9月14日,中朝人民军队决定,第一线以即将交防的志愿军第39、第12、第68军为主,在其他各军(军团)配合下,在全线发起战术反击作战。要求各军选择当面敌军营以下阵地,主要是连、排阵地作为攻击目标,强调准备好了再打,作到攻必克、攻必歼,力争打阵地前的歼灭战,同时要求攻占阵地后,要准备抗击敌人的连续反扑,在反复争夺中大量歼灭其有生力量,如一旦攻击受挫,则迅速撤离,不要恋战。反击作战经过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9月18日~10月5日)。志愿军第65、第40、第39、第38、第12、第68军和人民军第3、第1军团共8个军(军团)陆续发起进攻,先后向美军防守的7处阵地、南朝鲜军防守的11处阵地攻击19次。志愿军攻击的15处阵地,1处由4个连防守,4处由1个连或1个加强排防守,9处由1~2个排防守,1处由1个班防守。反击中,志愿军部队的火力有很大加强,平均进攻1个连的阵地,有炮兵8~10个连(火炮32~40门)支援。在高阳垈西山进攻战斗中,攻击美军一个连的阵地,有58门火炮支援。大多数攻击分队在30分钟内即占领阵地,全部或大部歼灭守军,速战速决。同时,大多数攻击分队占领阵地后,即转入打反扑,这个阶段共打退“联合国军”1个排至1个团兵力的反扑160余次。开始全部攻克了阵地,经反复争夺后巩固占领6处,共毙伤俘敌8300余人。

  第二阶段(10月6日~31日)。为继续发展胜利,给予“联合国军”以更有力的打击,志愿军按照原定计划,发起第二阶段反击作战,以参加第一阶段作战的6个军和第15军共7个军,组织了1个团另13个连又23个排、35个班,在760门火炮的支援下,统一于6日向“联合国军”23处(其中有6处是第一阶段打过的)阵地同时发起攻击,攻克21处。8~21日,志愿军第65、第39、第15、第12、第68军又先后进攻11处阵地,攻克7处。23日以后,为配合上甘岭战役,志愿军6个军(第68军未参加)再次对“联合国军”14处阵地进行攻击,除3处未果、1处守军撤逃外,余皆攻克并全歼守军。此阶段志愿军共对48处阵地攻击58次,其中美军防守的9处,法国、荷兰、加拿大军队防守的各1处,南朝鲜军防守的36处。防守的兵力,多数为连、排,少数为营或班。经反复争夺,巩固占领11处阵地。作战中,志愿军实施多梯队多路攻击和侧后攻击,不断加强炮兵的火力支援和打反扑,共毙伤俘敌1.89万余人。

  此次战术反击作战,历时44天。中朝人民军队贯彻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和打小歼灭战的作战原则,视战场情况灵活采取攻克固守、反复争夺和抓一把就走三种方式,先后对“联合国军”60个目标进攻77次,其中巩固占领连、排阵地17处,共毙伤俘敌2.7万余人(其中志愿军歼敌2.5万余人),击毁击伤敌坦克67辆,击落飞机183架、击伤241架。作战中志愿军伤亡1.07万人。

  我军之所以采用全线战术反击的作战形式,主要是因为当时我已构成了以坑道为骨干的支撑点式的防御体系,敌难以轻易突破我之基本阵地;敌军也构筑了坚固防御阵地,不轻易放弃之。另外,当时停战谈判虽然中断,但谈判的大门并没有彻底关闭;这样,双方都想再开谈判,因此双方的作战行动都不得不有所限制。毛泽东于1952年10月24日在给志愿军的贺电中,高度评价了此次作战:“此种作战,在若干个被选定的战术要点上,集中我军优势的兵力火力,采取突然动作,对成排成连成营的敌军,给予全部和大部歼灭的打击;然后在敌人向我军举行反击的时机,又在反复作战中给敌以大量的杀伤;然后依情况,对于被我攻克的据点,凡可以守住者固守之,不能守住者放弃之,保持自己的主动,准备以后的反击。此种作战方法,继续实行下去,必能制敌死命,必能迫使敌人采取妥协办法结束朝鲜战争。”毛主席的这段话,透彻地阐述了全线战术反击的全部意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