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三八线”与朝鲜南北之分问题的由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朝鲜是从亚洲东北大陆伸出的一个狭长半岛,南北长800多公里,东西宽170至340公里,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早从公元1世纪起,朝鲜半岛就出现了一个统一的王朝;14世纪时定国号为“朝鲜”。20世纪初的日俄战争后,日本于1910年在朝鲜实行殖民统治。

  朝鲜人民遭受日本殖民统治和奴役的情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反法西斯同盟国的关注。1943年12月1日,由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指出:“我三大同盟国轸念
朝鲜人民所受之奴隶待遇,决定在适当期间,使朝鲜自由独立。”

  1945年2月,同盟国首脑聚会雅尔塔,商讨分区占领德国和柏林、苏联对日参战和战后世界的安排等问题。会议期间,美国总统罗斯福与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在私下讨论了朝鲜问题。罗斯福认为:朝鲜没有自治能力,须由苏、中、美三国共同托管20至30年。斯大林则提出:托管时间越短越好,英国应参加托管。4月中旬,罗斯福逝世,副总统哈里·杜鲁门接任。5月下旬,杜鲁门派特使赴莫斯科;斯大林表示:苏联允诺执行四国托管朝鲜的政策。

  1945年夏季,同盟国首脑举行波茨坦会议。会后发布的《波茨坦公告》,在朝鲜问题上重申了《开罗宣言》的内容。会议期间,苏联方面通报将于8月8日对日开战,并探询美国是否有与苏联在朝鲜半岛实施联合登陆行动的意向。美国当然希望自己独占朝鲜,但他们不愿意承担在朝鲜登陆可能出现的重大伤亡。因此美、苏两国只划定了空中和海上对日作战的分界线,并没有划定地面部队作战的分界线。

  出乎美国方面预料的是,苏联政府在8月8日对日宣战,第二天就对日军发动了强大攻势,并取得了神速的进展。10日,日本内阁决定投降,并通知了美国等有关国家。此时,距离朝鲜最近的美国军队,尚在600公里以外的冲绳岛,难以迅速赶赴朝鲜。美国政府开始着急起来,于是他们提出要同苏联在朝鲜划出一条接受日军投降的分界线。由于在地理上,北纬三十八度线恰好位于朝鲜半岛南北之中央位置,因此美国方面于14日建议以“三八线”为界,该线以北作为苏军对日受降区,该线以南则作为美军对日受降区。8月16日,斯大林接受了美国方面的此项建议。于是,原本统一的朝鲜半岛就被“三八线”人为地一分为二了。

  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苏联军队在金日成领导的朝鲜人民革命军(朝鲜人民军的前身)的配合下,迅速解放了朝鲜“三八线”以北的全部领土(一部进至“三八线”以南,后撤回)。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之后,美军才迟迟于9月8日和9日从朝鲜的仁川和釜山登陆,开始占领朝鲜“三八线”以南地区。

  美军进入南朝鲜之后,立即解散了已有的人民政权——各级人民委员会,重新启用日本的殖民统治机构来维护美国的新的殖民统治。为朝鲜人民痛恨的日本警察,居然戴上美国“军政府”的臂章招摇过市,激起了朝鲜人民的愤怒。美国驻朝鲜占领军司令官在年底写给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报告中说:“在南朝鲜,人们把分裂的局面归罪于美国,这个地区的人民越来越憎恨一切美国人。”杜鲁门总统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承认说:“1946年秋季,在我们占领的地区,曾发生过几起骚乱和示威运动,在少数情况下,我们的军队还不能不向进行示威的群众开枪射击。”而苏联军队在开进朝鲜之后,则立即宣布“朝鲜已成为自由的国家”,帮助朝鲜人民建立自己的人民政权机关,得到了朝鲜人民的拥护。

  由于美、苏两国在政治上的严重分歧和对立,朝鲜的托管问题(美、英、苏、中四国曾达成一个托管的协议)始终成为一纸空文。美国政府的目的不是什么托管,而是想在朝鲜建立一个受其控制的傀儡政权。1948年2月,美国借助联合国的招牌,强行决定在南朝鲜举行单独选举。在美军刺刀的威逼之下,被杜鲁门认为是“专横”、“任性”、“不得人心”的李承晚于8月15日组成了以自己为总统的“大韩民国”政府。在这种形势下,朝鲜北方于8月25日也进行了选举,并邀请南方的选民代表参加。9月9日,组成了以金日成为首相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

  在朝鲜北方政府的要求下,苏联占领军于1948年底之前,全部撤出了朝鲜。美国占领军则迟至1949年6月底才全部撤出朝鲜。

  此后,朝鲜半岛就出现了两个政府长期并存的现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