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大事记(1953年1月-1958年10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53年

  1月李志民任职

  中央军委任命李志民为志愿军政治部主任。

  2月7日毛泽东主席在全国政协第一届第四次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毛泽东主席2月7日在全国政协第一届第四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严正宣告:“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他们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2月10日美第8集团司令易人

  美陆军助理参谋长马克期韦尔·泰勒于2月10日按替退休回国的范佛里特,担任美第8集团军司令兼“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指挥官。

  2月22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致函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要求交换病伤战俘

  美国妄图以军事压力和政治恫吓迫我屈服失败以后,被迫于本日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的名义致函金日成由和彭德怀司令员,要求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病伤战俘。3月28日,我方同意了这一建议,并建议立即恢复停战谈判。

  3月30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关于朝鲜停战谈判的声明

  为了扫除朝鲜停战协议的最后障碍,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提出中朝两国政府共同拟定的公正解决战俘问题的新建议。根据这一建议,谈判双方应保证上在停战后遣返其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战俘转交给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遣返问题的公平合理的解决。后来,这一方案成为恢复停战谈判和最后达成协议的基础。

  4月6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安东防空司令部

  中央军委4月6日决定成立安东防空司令部,以成钧为司令中,统一指挥朝鲜平壤、元山线骥和我国东北大孤山、凤城、通化线以南之志愿所防空部队(计有高射炮兵四个师、七个团又十六个营,探照灯部队十三个连,地面监视哨五个连,雷达兵六个连)。原铁道高射炮兵指挥所改为安东防空司令部前方防空指挥所。根据这一决定,安陈防空司令部于6月成立。

  4月10日停战谈判双方联络组会议就交换病伤战俘达成协议

  4月1日,金日成元帅、彭德怀将军致函克拉克,同意举行联络组会议,以初步安排病伤战俘事宜,并恢复停战谈判的日期。4月10日,双方联络组会议就遣返病伤战俘协定草案达成了协议,并于11日正式签字。4月20日,双方开始交换病伤战3俘。至26日,我方将对方病呀俘六百八十四人遣返完毕。至5月3日,对方将我方病伤战俘六千六百七址人遣反之完毕。

  4月18日中央军委决定李达等到志愿军任职

  为执行干部轮换计划,中央军委任命李达为志愿军参谋长,许世友为第3兵团司令员,黄永胜为第19兵司令员,杨勇为第20兵团司令员,轮换原志愿这参谋和解方、第3兵副司令员王近山、第19兵团司令员韩先楚、第20兵团代司令员郑维山回国。并规定调赴朝鲜工作的同志,于5月上旬到职。因为5月间我军进行夏季进攻战役,第20兵团正面为战役重点,杨勇与郑维山的交换接延至7月11日。

  4月26日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会议复会

  由美方片面宣布无限期间休会而中断达六个月之久的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会议正式复会。

  4月30日志愿军号召开党会议,决定举行夏季反击战役

  经过反登陆作战准备,我军队地更加巩固,同时兵员充足,士气高涨。为了紧密配合谈判斗争,促进停战的实现,并借以锻炼部队,改善我军阵地,志愿军党委于4月30日至5月4日在成川东南桧召开会议,确定采取“稳扎狠打“、由小到大的方针,举行夏季反击战役,发直时间预定6月初。

  5月5日张南生、王平任职

  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任命张南生为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王平为第20兵团政治委员。

  5月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回国

  志愿军第39军在完成各次作战任务后,于5月7日回国。

  同日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提出解决战俘问题的新建议

  为了使谈判迅速获得进展,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就解决战俘问题提出八点新方案。主要内容是:停战后所有坚持遣返的战俘立即遣返;其余战俘由波兰、捷克斯洛克、瑞士、瑞典及印度五个国家派同等数目的代表所组成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朝鲜看管;战俘所属国家向战俘解释的期限为四个月:解释期满后仍有中立国年下的战俘,则由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处理。但美方却仍然纠缠在许多假设的和枝节的问题上,并于13日提出“反建议”,公然无理地要求将不直接遣返的朝鲜籍战俘“就地释放”。美方这一无理的“反建议”,遭到全世界舆论的反对。

  5月13日我军开始进行夏季反击战役的第一、第二进攻作战

  我军鉴于美方仍在拖延停战谈判,为了紧密配事谈判斗争、决定按照预定计划立即开始夏季反击作战。13、15日,第20兵团和第9兵团先后开始以敌连以下阵地为目标进行反击,至26日告一段落,共毙伤俘敌四千一百余人。27日,我军发起第二次进攻,以打击南朝鲜军为主,以夺取敌营以上阵地为重点目标。第20兵团先后攻占了北汉江两侧南第5师全部主阵地和南第8师一个团的阵地,第9、第19兵团和人民军也对敌二十五个营以下阵地进行了反击,共毙伤俘进行解释。九十天后如尚有未行使被遣返权利的战俘,则交由政治会议在三十天内解决。至此,停战谈判各项议程全部达成协议。双方进入重新校定军事分界线和拟定签订停战协定的细节工作。

  6月17日李承晚集团破坏遣俘协议,强行扣留朝鲜人民军部分被俘人员

  在遣俘问题达成协议筹划停签字之际,李承晚集团在美方纵容下,自6月17日深夜起至22日,将在南朝鲜的不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部分被俘人员,以“释放”为名,实行强迫扣留,破坏已签字的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与此同时,还公开叫嚣反对实现停战。

  6月19日金日成、彭德怀致函克拉克,要求美方追回以“释放”为名擅自扣留的我方被俘人员

  6月19日,金日成、彭德怀将军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要求立即追回李承晚集团以“释放”为名擅处留的我方被俘人员,并保主绝对不再发生同类事件。同时,要求对方对能否控制南朝鲜的政府和军队,保证停战协定的实施作出答复。29日,克拉克致函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承认李承晚集团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是一严重事件,并声称正在继续追回被扣留的人员,但实际上他并未采取任何有效步骤来实现其诺言。

  6月2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向志愿军英雄、功臣授勋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中会一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三周年纪念日,在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桧仓举行隆重授勋典礼,将国家最高勋章一级国旗勋章赠予志愿军司令彭德怀、副司令华、杨得志、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并授予杨根思、黄继光、孙战元、杨连第、邱少云、伍先华、胡修道一级国旗勋章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将一级国旗勋章追赠给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罗盛教。同时,还将各种勋章赠邓四十六名战斗英雄、人民功臣代表。

  7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回国

  志愿军第38军在完成各项作战任务后,于7月10日回国。

  7月13日我军发起夏季战役第三次进攻(金城战役)

  为了狠狠打击李承晚集团阻挠破坏停战的行为,并为停战后使我军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志愿军集中了五个军的兵力、一千余门火炮,7月13日晚向金城言向南朝鲜军四个师防守的二十五公里宽的弧形战线发起进攻,即金城战役。27日战役结束,我军向前推进了玫一公里,扩大阵地面积达一百七十平方公里,共毙伤俘敌七万八千余人,连同第一、二次进攻,整个夏季战役共毙伤俘敌十二万三千余人,扩展土地面积二百四十平方公里,有力地配合了谈判斗争,促进了停战的实现。这时的军事分界线,已较第一次划定的界线向南推进了三进三十二点六平方公里。

  7月19日我方谈判代表团发表声明,公布“联合国军”方面关于实施停战协定的保证

  南朝鲜李承晚集团阻和破坏实现停战行为,在我方坚决斗争下,“联合国军”方面迫于6月29日,陆续提出了对实施停战条款的保证。为使全世界人民得以共见,朝中方面首席代表特在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表声明,将其历次保证予以分布,其保证中的主要内容有:“联合国军”保证“包括大韩民国军队在内准备实施停战协定的条款”,“大韩民国进行任何破坏停呀的侵略行为时,联合国将不予以支持”等。

  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商签定,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

  26日,历时两年之久的朝鲜停战谈判完全达成协议。27日,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和“联合国军”方面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在板门店正式签署停战协定。

  同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于汶山在停战协定上正式签字。

  同日,金日成元帅、彭德怀司令员向朝中部队发布停战命令:“自1953年7月27日22时起,即停战协商签字后的十二小时,全线完全停火。”命令还要求朝中部队坚决遵守停战协定,并保持高度戎备,防止来自对方的任何侵袭和破坏行动。

  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谈判双方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于当日成立了军事停战委员会。军事停战委员会由十名高级军官组成其中五名由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与中国人民志愿官司令官共同指派。五名由“联合国军”总司令指派。军事停战委员会的总任务为监督停战协商的实施及协商处理任何违犯停战协的事件。

  7月31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邓彭德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

  是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

  8月14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和中国人民志愿司令部发表战绩公报

  朝鲜人民最高司令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联合发表战绩。公报称:自1950年6月25日至本日止,共毙伤俘敌军一百零九万三千八百三十九名,其中美军三十九万七千五百四十三名,击落击伤和缴获敌机一万二千二百二十四架,击毁击伤和缴获敌军坦克三千零六十四辆,击毁伤和获敌军各种炮七千六百九五五门,击沉击伤敌军舰艇二百五十七艘。

  10月4日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赴朝慰问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下属八个分团)一行四千余人,在总团团长贺龙。副团长邢西萍、章伯钧、蔡廷锴、章乃器、朱学范、陈沂、吴晗、刘芝明、康克清、梅兰芳、老舍、赵寿山、王维舟、吴克坚、邵式平、平杰三、张维桢、哈丰阿、周信芳等率领下,于10月4日离京赴朝,慰问中朝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12月中旬,慰问团人叫先后离朝回国。

  10月27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举行降重的授勋典礼,分别授予志愿军领导人和英雄、模范、功臣代表以各种勋章和军功章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三周年,于10月27日在成川东南桧仓举行隆重的授勋典礼,分别授予志愿军领导人和一百六十五名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各种勋章和军功章。另外,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还有杨春增、杨育才、李家发、许家朋。在抗美授朝战争中,志愿军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和功,据统计,全军立三等功以上的功臣有三十万人,立集体三等功以上的单位有六各一百多个,其中特等功臣二百一十七名,一等功臣一百五十四名,另有十六个单位荣立集体特等功,并有二百八十二名功臣获得了英雄模范的光荣称号。

  1954年9月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辞职,邓华任志愿军司令员

  新华社平壤9月5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部总部发言人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业已辞职。中国人民志愿军现由邓华任司令员。

  之后,1954年11月至1958年10月期间,志愿军司令中先后由杨得志、杨勇担任;志愿军政治委员先后由李志民、王平担任。

  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部理赴朝鲜访问,商谈志愿军撤军问题

  停战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停战协商、公平合理地解决朝鲜疸进行了不懈努力。中朝方面一提出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建议,都遭到美国政府的无理拒绝。为了保证朝鲜问题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得到合理解决,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赴朝鲜访问,同朝鲜政府商谈了志愿军撤出朝鲜的问题。2月19日,中国政府与朝鲜政府发表联合声明,提出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的建议。20日,志愿军总部发表声明以响应,决定于1958年底以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

  1958年10月24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向志愿军领导人授勋

  10月24日上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平壤举行隆得的授勋仪式,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授予志愿军副政治委员梁必业中将等高级指挥员以二级国旗勋章。

  同日平壤市各界隆得集会,欢送志愿军总部官兵

  10月24日下午,平壤市各界一千多人在国立艺术剧场隆重集会,欢送志愿军总部官兵。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会议。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一致欢送词说:“我以朝鲜人民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光辉地完成了抗美援朝任务的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在我们祖国土地上留下丰功伟绩,将永远长存在我国人民的心里。”会上,朝鲜劳动常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把朝鲜各界六百八十多万人签名的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和签名册交给了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离沫若和志愿军全体人签名的致朝鲜人民告别信和签名册交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

  同日金日成首相举行盛大国宴,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

  10月24日晚,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平壤举行盛大国宴,欢关即将离返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部官兵。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等四百五十多人应邀出席了会。会上,金日丰首相致词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所建立的伟大功勋,是无产队级国际主义的榜样,它将永远记载在进步人类的史册上”。

  1958年10月25日杨勇司令员向热情送别志愿军的平壤市人民致告别词

  10月25日上午,志愿军司令中杨勇上将在平壤车站站前广场上,向热情送志愿军的三十万平壤市人民致告别词,感谢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八年来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支援和关怀,感谢朝鲜人民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主荣誉和热情欢送。他说,在这八年共战斗的时间里,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大大巩固和发展了,志愿军每个指战员将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这种团结和友谊。最后,杨勇司令员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撤出朝鲜的行动,向全世界有力地说明了中朝两国人民对维护和平、个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真诚愿望。美国军队必须从朝鲜南部撤出去。我们相信,朝鲜人民统一自己祖国的意志,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未来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朝鲜人民的。

  1958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表公报,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全部撤出朝鲜回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来自1958年3月15日起到10月26日止,分三批相继撤出朝鲜回国。10月26日,志愿军总部发表撤军公报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全部撤离朝鲜。留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内的志愿军代表,仍将同朝鲜人民一道,继续执行监督朝鲜停战协商实施的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