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3: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第39、第40、第42军和炮兵第8师、高射炮兵第1团,自19日晚开始,分由安东、长甸河口、辑安等处跨过鸭绿江,向预定战场开进。23日,炮兵第1师和炮兵第2师第29团、工兵第4团(后改为第14团)、第6团(后改为第16团)又相继入朝。

  10月21日金日成首相和彭德怀司令员在大洞会见

  金日成首都和彭德怀司令员,于10月21日在朝鲜平安北道北镇西北之大洞首次会见,就稳定朝鲜战局问题进行了商讨和部署。

  10月22日中央军委决定调第66军作为志愿军预备队

  为增强志愿军力量,中央军委于22日决定将第66军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作为志愿军预备队。该军自23日开始,从天津地区车运安东,25日至26日夜自安东渡过鸭绿江,进至新义州地区。

  10月25日中共中央作出组成志愿军领导机构的决定

  为了适当抗美援朝战争的需要,中共中央10月25日决定:第13兵团司令员、政治部及其他机构即改组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政治部及其他机构,并任命邓华、洪学智、韩先楚为副司令员,邓华兼副政治委员,解方为参谋长,原政治部(主任杜平)、后勤部及其他机构的负责同志均照旧负责。中共志愿军委员会由彭德怀为书记,邓华为副书记。

  同日志愿军炮兵司令员入朝

  志愿军炮兵司令员在政治委员邱创成、副司令员匡裕民率领下,由安东入朝,统一领导和指挥入朝炮兵部队。12月中旬,炮兵司令员奉命回国负责改装和组建新的炮兵部队。1951年1月27日,中央军委复决定组成精干的炮兵指挥所,统一指挥在朝炮兵,匡裕民为主任,于2月3日入朝。至1951年4日,陆续入朝的炮兵有经过改装的炮兵第2、第8师,和组建的炮兵第7师、火箭炮兵第21师、防坦克歼击炮兵第31师和第32师,以及高射炮兵第61、第62、第63、第64师。在战争期间,炮兵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完成了各次作战任务。

  同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一部配合下举行第一次战役,将敌人从鸭绿江边驱逐到清川江以南

  志愿军入朝后,根据敌人分兵冒进的情况,决定立即改变原防御作战计划,而采取在运动中歼敌的方针,以一部在黄草岭、赴战岭地区钳制东线之敌,以主力于西线歼灭敌人。25日10时,志愿军一部在开进中,于温井西北两水洞地区同南第6师一部遭遇,并将该敌歼灭。接着,我军主力分向温井、云山、宁边、熙川地区及古场洞地区之敌展开猛攻。我第50军亦于26日分由安东、辑安入朝投入作战。至11月2日,我军先后歼灭了龟头洞、古场洞地区之敌并攻春云山。3日,西线之敌被迫全线撤退;4日,其主力全部撤到清川地区以南地区。5日,第一次战役胜利结束,我歼敌一万五千余人,挫败了敌人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狂妄企图,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

  10月26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成立

  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统一领导机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简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成立,郭沫若为主席,彭真、陈叔通为副主席。

  10月3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指挥所入朝,统一指挥入朝工兵部队

  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指挥所由陈正峰率领于10月31日入朝,统一指挥入朝工兵部队。1952年8月,工兵指挥所得到加强,并由谭善和任主任。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先后入朝担负各种工程保障任务的工兵部队有第14、第16、第17、第10、第22、第18、第21、第7、第1、第4、第6、第9、第12及第3团之第3营和第26团之第3营,共十四个团另两个营。志愿军工兵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完成了交通工程保障、战斗工程保障,以及建筑仓库、营房等大量的工程保障任务,对保障作战和交通运输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1月4日我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誓以全力对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坚决斗争

  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于11月4日联合发表宣言,表示“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接着全国各界人士纷纷表示,热烈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决心尽最大努力坚决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

  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入朝

  为了加强铁路运输,志愿军铁道兵第1师于11月6日入朝,担任抢修铁路任务。其后,铁道兵第3师、第2师于1951年2月、5月亦相继入朝。6月20日,又以直属桥梁团为基础成立了第4师。此时,在朝铁路抢修路部队已达四个师、一个团又一个援朝铁路工程总队。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铁道兵部队在其他兄弟部队配合下,完成了大量的铁路工程保障任务,建成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保障了铁路上的运输。

  11月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入朝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辖第20、第26、第27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率领下,于11月7日至19日先后由辑安、临江入朝参战,担负东线作战任务。

  11月13日志愿军党委召开会议,制定作战指导方针和下一步作战部署

  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志愿军党委于11月13日在彭德怀主持下,在北镇西北大榆洞召开会议。会议分析了形势,总结了第一次战役的验,最后确定在我军尚未得到空军、炮兵、装甲兵适当加强以前,“仍采取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内线和外线相结合的方针”,下一步仍战则准备“采取内线作战,诱敌深入,各个击破和歼灭敌人”的方针,并依此作了部署。

  11月17日毛泽东主席指示华东局、中南局,加强东南沿海战备

  为了防备敌人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进犯,毛泽东主席于11月17日分别对华东局、中南局作指示:华东一切工作要以美国和蒋介石登陆进犯为假想的基础上去作布置,要将两广作为一个对付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登陆进犯的统一单位。

  11月中旬中国人民志愿军公安第18师入朝

  中国人民志愿军公安第18师于11月中旬至1951年2月分批入朝,担任后方剿匪、警卫、押运、装卸和设置对空监视哨任务。1952年11月1日,公安第1师入朝,接替了公安第18师的任务,公安第18师回国。1955年3月公安第1师回国。

  11月22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当前任务的通告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11月22日发出通告,要求各地分会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工作,以普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时事政治教育,推广仇视、鄙视和蔑视美国侵略者的运动,把群众的爱国热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大行政区、省、市应立即成立分会,以更有效地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1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第二次战役,将敌人驱逐至“三八线”以南

  敌人虽遭我第一次战击打击,但仍轻视我军力量,企图迅速占领全朝鲜。在经试探性进攻以后,于11月24日发动了所谓圣诞节(12月25日)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我军采取旅敌深入的方针,于25日开始对敌实施猛烈反击。经激战,西线我军歼灭了德川、宁远和龙源里地区之敌,接着于12月6日收复平壤,并继续向“三八线”追击。东线我军在歼灭了新兴里地区之敌和击溃了柳潭里、下碣隅地区之敌后,于12月17日占领咸兴,24日收复兴南。此役,我共歼敌三万六千余人,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收复了“三八张”以北(除襄阳外)的全部领土,解放了“三八线”以南之瓮津半岛及延安半岛,迫使敌人由进攻转入防御,扭转了朝鲜战局。

  11月28日我国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安理会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的罪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派代表伍修权,11月28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并发表演说,他在演说中控诉了美国侵略我国台湾和以侵朝空军轰炸扫射我国东北边境地区、杀伤我国和平居民的罪行,坚决要求美国自台湾撤出武装力量;同时,还揭露了美国武装干涉朝鲜的罪行,伸张了正义,阐明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援助朝鲜人民反抗侵略的合理性和正义性,坚决要求美国以及其他外国军队撤出朝鲜。11月30日和12月16日,伍修权又发言驳诉了美国代表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的答辩。我国代表在联合国讲坛上义正辞严的发言,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使美国完全处于被告地位。这是我国外交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1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发布《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之后,全国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仅知识青年投考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两次报名人数即达五十八万余人。

  12月上旬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商定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联合作战问题

  战争进行到1950年12月,朝鲜人民军又陆续投入了大批有生力量参加第一线作战,以争取战争的胜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共中央同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进行了协商,在组织指挥上及与作战有关问题,作出了若干规定。

  12月4日杜鲁门与艾德礼举行会谈

  敌人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被彻底粉碎后,美国总统杜鲁门与英国首相艾德礼于4月7日举行了会谈。他们承认遭到了失败,但表示仍要坚持侵朝战争,绝不自动撤出朝鲜。同时,在会谈中,还商定迅速建立一支统一指挥的欧洲军队,加强其在西欧的战争准备。

  12月21日志愿军空军为准备参战,首批部队开始进入前方基地

  志愿军空军为准备参战,首批部队舰空兵第4师第28大队于21日开始进入前方基地安东浪头机场,并在军在航空兵配合下,开始进行了实战练习。

  12月22日周恩来外交部长就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成立“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决议一事发表声明

  美国为了挽救其在朝鲜战争场上的失败,于12月14日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符合其意愿的关于成立所谓“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的决议,企图以先停战后谈判的伎俩,来争取喘息时间,准备再战。22日,我国周恩来外交部长就此事发表声明,指出:凡是没有我国的合法代表参加和同意而被通过的联合国的一切重大决议,首先是有关亚洲的重大决议,我国政府都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因此,我国政府及其代表不准备上述委员会进行任何接触。同时还揭露了敌人假和谈的阴谋,重申了我国历来的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朝鲜的问题”。

  12月26日李奇微接任美第8集团军司令

  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沃尔顿-沃克,于12月23日死于败退途中。12月26日,马修-李奇微接替其职务。

  12月31日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发起第三次战役,突破敌军“三八线”阵地,占领汉城

  敌人退至“三八线”后,一面利用既设阵地组织防御,一面抛出“停火建议”,妄图争取喘息时间,准备再行北犯。为了粹碎敌人这一阴谋,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一起,于12月31日17时发起第三次战役,突破了敌“三八线”阵地。1951年1月4日占领汉城。8日,将敌驱逐至三十七度线附近。占领了水原、利川、骊州、原州一线,战役即告结束。此役,我共歼敌一万九千余人,解放了三十七度线以北广大地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