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一级模范--罗盛教(1931-1952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2: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湖南省新化县人,1949年11月参加革命,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第141师侦察队任文书。

  1952年1月2日晨,当他正在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栎沼河边进行投弹训练时,一个名叫崔莹的朝鲜少年在河上滑冰不慎掉进冰窟,另外三个少年在河边哭喊求救。他毫不犹豫地立即跳进冰窟,3次潜入冰水中,终于找到了崔莹。他几次把崔莹托出水面,都因冰窟周围的冰
面太薄,刚要托上冰面时,冰面便塌沉下来了。他最后一次潜入水中,用尽全力将崔莹托出冰面,自己却光荣牺牲,时年仅21岁。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的光荣称号,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追认他为“模范青年团员”。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1952年10月3日,朝鲜平安南道举行罗盛教烈士纪念碑与纪念亭落成典礼。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为纪念碑题词:“罗盛教烈士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共存!”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送的挽词:“光辉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永垂不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