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志愿军老战士李明天回忆上甘岭(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2: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停战后,李老和爱人在朝鲜举行了简单而又难忘的婚礼。


李明志和他的战友们

  上甘岭和滑铁卢一样,原来都是不出名的小村落,但同样被载入世界的战争史册。后者是因为1815年对欧洲历史起转折作用的滑铁卢之战,而前者是因为在两处不足4平方公里的山头上,敌我双方投入兵力之多、战斗持续时间之长、火力之猛烈、争夺之紧张和残酷的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的上甘岭战役。

  曾参加过1952年上甘岭战役的原15军45师宣传科副科长李明天当时负责报道战绩和英
雄人物,从他的笔下,一位位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被传播开去,激励着全体官兵。李明天回忆起当年那场残酷的战役,显得格外激动:

  “上甘岭战役总共打了43天,涌现出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英雄人物,授予英雄称号的就有44人。1952年10月14日开始,战役分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反复争夺,第二个阶段是在坑道作战,第三个阶段就是反击了。上甘岭战役主要是争夺在上甘岭村旁的两个高地,一个是597.9,另一个是537.7。战斗打得异常残酷,敌人打过3次,我们都给打回去了。敌人伤亡2.5万人。上甘岭战役是美国军校关于中国军事的两个研究课题之一,美国军界对投入那么大兵力竟没攻下这两座山觉得不可思议,怀疑我们不是单独作战。因为我们的武器比他们差得多,但我们的战士哪怕只剩一个人也要坚守阵地,许多战士牺牲得都非常壮烈。”

  “上甘岭战役中英雄辈出,如大家都熟知的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先等,还有些英雄的壮举亦可撼天动地”,说到这里,李老已是满含热泪。

  “孙占先是上甘岭三英雄之一,在上甘岭战役中夺取表面阵地时,双腿被炸断了,仍然不下火线继续战斗,用机枪把敌人火力压住,掩护易才学爆破了敌人火力点。后来被授予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陈志国是一名机枪手。当时敌人飞机一直在轰炸,坑道被夷为平地,无处架设机枪,正赶上敌军反扑,陈志国让他的班长把机枪架在他肩膀上打敌人,身中数弹仍顽强屹立。还有刘宝才,他是一名电话班班长。炮弹把我们电话线打断了,刘宝才拖着被打断的正流着鲜血的腿爬过去接电话线,可电话线差一米多不够,他就用自己身体当电话线导电,使作战指令能传达下去,可这时他腿上的血仍在流着。”

  战争的硝烟已渐渐远去,从腥风血雨的战场追忆回到现实,李老沉默了许久。记者意外地从李老口中得知,他与夫人是在抗美援朝期间在朝鲜结为伉俪的。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李老拿出了当时的照片,说:“我们在国内时就认识了,属于自由恋爱,1951年抗美援朝去朝鲜后又在一起工作,挺有缘的。战斗期间,我们两人都想,把个人的事放一放,等结束后再说。1953年7月,双方停战,我们从上甘岭撤到亢山,后来,组织上说,你们俩挺合得来,干脆结婚吧。那时一切都听组织的,我就打了一份报告,与另外两位同志在1954年4月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我还记得,当时只有领导特批给我们的2斤糖果(这在当时是相当不容易的),以及朝鲜盛产的大苹果,整个婚礼热热闹闹的。”(本报记者莫春实习生车富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