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50年前发自朝鲜前线的战地家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2: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保琴弟弟:

  十月底给你的信,谅可收悉,近来你身体好吗?甚念。

  两个多月未和你通讯,想你一定在纪(挂)念着我,或许不了解我的情况,你也会责怪着我;当然这也难怪于你,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朝鲜战局的紧张,美帝在十一月廿四日发
动了结束朝鲜战局的总攻势,集中了二十万部队分东西二路向中朝鸭绿江边境推进,企图在十二月廿日结束朝鲜战争。在这样情况下,毫无疑问严重地威胁了我祖国的安全,美帝又公开地轰炸我东北,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弄得中国人民忍无可忍。在这紧迫的形势下,在中央人民政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我志愿参加了抗美援朝的伟大战役。当我第一次跨过山青水秀的鸭绿江,进入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内心实有说不出愉快与兴奋!

  入朝后经过了十几天的长途急行军,廿七号晚上,我们配合西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共同对美帝侵略军发动了总反攻,我们部队向长津湖下碣隅里一线的美陆战一师、美七师进行了分割包围,经过半个多月的苦战,歼灭美陆一师大部、美七师过半的伟大胜利(详细战果请看报纸)。

  为什么我们能取得这次战役的全胜呢?我想很简单,胜利一定属于为正义而斗争的我们。这里我想举一些艰苦的事实。

  1、没饭吃饿肚皮:入朝后的第五天,受到美国空军强盗摧残的朝鲜,经常以苞米黄豆作主要粮食,油是根本找不到一滴,口渴吃冷水,营养不足黄豆充饥,弄得大家上吐下泻,地蛋(番薯)救活了我们的生命。在无后方作战当中,仅仅搞到一些地蛋生吞熟剥的地度过了三天,地蛋光了,只有挨饿,或白雪充饥,两天没吃的,我想想实有说不出的难过,但是为了任务,我们始终咬紧牙关,战胜了困难完成了任务。

  2、冻得留下半条命:朝鲜的天气恐怕你是想像不到的,现在已经零下二十多度(最冷时零下四十多度),在冰天雪地中我们不但坚守了阵地,而且和美帝争夺了每一个阵地,展开了反复的冲杀。呼呼的西北风,几尺厚的白雪,不融化的冰冻,仅穿一件棉衣的我们,在这样酷寒的天气里,哪里不使人冻死与冻坏呢?身体瘦弱的少数同志,被酷寒的天气夺去了他们年轻的生命,占部队三分之二的同志冻坏了手脚,甚至部分冻成了残废,锯了手脚。天气冷到这样的程度,冻得这样的惨状(冻起大泡、溃烂、皮肤细胞坏死、手脚枯干),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所见到的。

  3、火海中与敌厮杀:我们仅以十八世纪的武器,战胜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机械化装备的美国部队,这是不容易的事情,这也说明了这次战役的艰苦残酷性。白天晚上数百架美机轮番不停地在我们头上扫射轰炸,各种口径的大炮轰炸不息,坦克汽车向我们阵地猛扑,自动武器在接敌之际横扫着我们。但是有气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但没有被这些所吓倒,相反战胜了敌人,缴获这些武器,武装了自己,第二天又请美国烂屎兵尝尝自己火器的辣货的味道。

  朝鲜经过了半年战争的摧残,大小村庄几尽毁灭,现在已看不到一座完整的村庄,到处是一片凄惨的瓦砾。美帝奸淫掳掠的恶迹,到处使人不忍目睹,但是不屈的朝鲜人民,他们在家破人亡的情况下,我从未见到过一个朝鲜人民在哭泣,他们始终是愉快的心情,总会有胜利的一天。美帝的罪恶行为掀动朝鲜人民抗美的怒潮。朝鲜人民是有骨气的,值得中国人民学习,值得我们钦佩。

  亲爱的保琴弟弟,我在朝鲜生活虽然艰苦,伤亡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但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钢铁意志是决不会动摇的,头可断,志不屈。为了世界的和平、祖国的安全、朝鲜人民解放,我应贡献我的一切,完成我伟大的志愿,直到驱逐美帝解放朝鲜。回国后,一定和你畅谈庆贺。

  1951.1.1元旦之际,特向你致贺,并祝你新年愉快,

  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杨石毅

  1951.1.1晚于朝鲜下碣隅里一营部

  (注:此信刊登时略有删节。)

  记者手记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里,我们见到了75岁的杨石毅将军。他1944年参军,加入新四军金萧支队。1950年11月至1952年6月,作为20军60师二营教导员,他走上了朝鲜战场。1986年离休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军长。

  五年前由于脑血栓,医院三次发出病危通知书,按将军的话说“几次去了龙驹坞”。现还在康复中,只是左手无力,行动有些不便,但回忆起50年前抗美援朝那一幕,老将军仿佛又看到了猎猎战旗,听到了号角声声。他说:“经历过战争的人都记得文天祥的这两句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很难说我最难忘哪件事,因为桩桩事情我都记在了战地日记和我的心里。1950年9月我们还在上海崇明岛海上练兵,接到奔赴朝鲜前线的命令,连动员大会都是在火车上开的,能扔上车的都扔上了,急急奔赴前线,穿的都是单衣单鞋,一到了零下三四十度的朝鲜战场,无法适应严寒天气。现在一闭上眼,眼前都是战士们冻得溃烂的双手。”

  杨将军说:“我只想告诉后代四个字:艰苦奋斗。”本报记者徐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