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血战长空为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专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编者按: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日子。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为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一场正义战争。今天,缅怀历史,纪念那些为正义而战,不惜鲜血和生命的“最可爱的人”,对于当代青年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具有深远意义。为此,本报近期将陆续刊登专访,向广大青年介绍一批当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战功卓著的英雄人物。

  王海:空军上将,原空军司令员。抗美援朝空战中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他所带领的年轻的“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

  金秋时节,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50周年前夕,我们来到京西一座幽静的小院,采访赫赫有名的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王海。头发已经斑白的老将军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提起50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大空战,老英雄十分激动:那是有史以来世界上第一次喷气式飞机大空战!

  他回忆说:当时敌我空中作战力量的对比是悬殊的。参战初期,志愿军空军只有200架左右的作战飞机,而所谓的“联合国军”却有1200多架飞机;我们的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不到100小时,在喷气式飞机上飞行时间只有20到30小时,而美军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都在1000到2000小时以上,飞喷气式飞机的时间都在200到300小时以上,并且许多是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的老飞行员。

  敌人虽然强大,但志愿军空军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飞行员总体素质好,许多人经过地面战斗的艰苦磨练。用老英雄家乡胶东人的话来说,就是勇敢不怕死。参战前,当时的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到沈阳进行战前动员,叫王海发言表态,他只说了一句话:“美国人是人,中国人也是人,我就不相信我们打不下美国飞机!”

  “1951年11月18日下午两点50分,是一个难忘的时刻。”王老回忆说,指挥所通报:美国有9批184架飞机在清川江一带活动,主要是执行轰炸任务。当时,美国佬根本没把中国空军放在眼里,显得很猖狂。我们紧急升空后跃升到8000米高度,像猛虎下山一般直扑20多架敌F-84飞机。敌机看我们来势凶猛,也顾不上轰炸了,炸弹胡乱一扔就迎了上来。这时,我盯住一架敌机,一逼近就开始攻击。一架敌机绕到我的后面,想打我,被我的僚机焦景文看到后,迅速扑过去,一下子就把这架飞机打掉了,接着我把前面那架敌机也打掉了。又一架敌机悄悄绕到焦景文后面想攻击,我发现后干脆利落地把这架敌机干掉了。

  “这次空战,我击落敌机两架,我的僚机焦景文击落两架,我们大队的另一名飞行员孙生禄也击落了一架,打了个非常漂亮的5比0。”

  这时,我们问老英雄:志愿军空军被敌机击落的多不多?

  他感慨地说:“抗美援朝的空战还是很残酷的,我们夺得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胜利,但也有不少战友壮烈牺牲,为国捐躯。那是1952年12月2日和3日。2日下午我们打了一仗,孙生禄的飞机被打了12个洞,他没跳伞,飞机降落在大虎山机场。3日中午才赶回来,下午又要起飞,我劝孙生禄就不要飞了。孙生禄说:我又没有病,人又这么少,我得飞!

  “这天下午,我们的飞机到了清川江上空,突然遇到敌人70多架F-86和50多架F-80的围攻,孙生禄被十多架敌机包围后,飞机中弹着火了,他发现后驾冒火的飞机猛烈冲向敌机群。牺牲时,他才刚刚24岁。”

  回忆起牺牲的战友,老英雄的眼眶红了。孙生禄先后击落击伤敌机7架,是志愿军空军在战场上牺牲的惟一的一级战斗英雄。

  “像他那样,我们大队先后有4名飞行员在空战中英勇牺牲,这是当时我们大队的百分之五十啊!”说起这个数字,王老十分感慨。

  正是战友们的勇敢战斗和不怕牺牲,才换来了辉煌的胜利。王海将军介绍:整个抗美援朝参战期间,我志愿军空军经过两年8个月的作战,战斗起飞2457批26491架次,击落击伤敌机330架,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战绩,连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的范登堡都惊呼:“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空军强国。”

  一个刚刚建立不久的年轻空军,能够打败号称世界头号空中强国的美国,主要靠什么?我们不禁发问。

  靠人!老英雄脱口而出:具体地说,就是一靠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在战斗中勇敢不怕死;二靠志愿军空军非凡的智慧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没有这两条,说破天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

  现在,科学技术发展了,武器装备先进了,但人的因素仍然是第一位的,决定战争胜负的仍然是人,而不仅仅是先进武器。志愿军空军飞行员那种无私无畏的拼命精神、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技术,是永远值得继承、学习和发扬的。

  为了弄清一个事实,我们问王海将军,美国前任空军参谋长加布里埃尔到底是不是你打下来的?将军只得作一个简要的说明。

  那是1984年7月,我随当时的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访问美国。在会谈开始前,张爱萍同志向美方介绍我们军事代表团的成员,介绍到我的时候,当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的加布里埃尔将军走到我面前,握住我的手说:你就是那个朝鲜战场上的王海?我当年在朝鲜就是被你打下来的。

  我笑着说:如果你们再来进攻我们,我们还要把你们打下来。

  我的话一说,会议室里响起了一片笑声和掌声。

  张爱萍将军说:这就叫不打不相识嘛!

  需要说明的是,当时可能是翻译有误,把加布里埃尔那句“被你们打下来的”翻译成“被你打下来的”。实际上,在朝鲜战场上,机群与机群作战,加布里埃尔不可能确切地知道是我把他击落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打掉了他。不过,他后来告诉我,他是美国空军第51联队的,当时,他们这个联队的F-86飞机上有两条黄杠子,我们在空中经常碰到的就是这个联队的飞机。我想,不管怎么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确实是被我们志愿军空军打下来的。

  王海将军对走过50年辉煌历程的人民空军满怀深情:今天,人民空军的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坚信,掌握了现代武器装备和具有较高军政素质的新一代空军官兵,一定能够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随时打击任何敢于犯我的强敌。(卫转业郑赤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