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李奇微:麦克阿瑟曾计划发动国民党军队进攻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麦克阿瑟最担心的好象是这样的情况,即我们当时在战场上处于一种他所说的‘无所事事’的状况,而企图通过外交途径来寻求出路。他说,‘军事上的胜利可以加强我们在外交上的地位’。他指出,共产党中国南部的大门敞开着,在福摩萨(台湾)的部队如果发起进攻,会大大减轻我们在朝鲜的部队的压力。

  “他告诉我,他曾经建议发动这样一场进攻,但是华盛顿未予同意。不过,在谈及此
事时,他根本没有说过批评华盛顿的话语,也没有流露出丝毫批评的味道。在他来说,那不过是上级的决定,而他作为一个军人服从了这项决定。

  “他特别告诫我不要小看了中国人。他提醒我说:‘他们是很危险的敌人。沃克曾报告,中国军队常常避开大路,利用山岭、丘陵作为接近路。他们总是插入我纵深发起攻击。其步兵手中的武器运用得比我们充分。敌军惯于在夜间运动和作战。中国的整个军事机器都投入了这场战争’。

  “麦克阿瑟在谈到自己的目标时说,他最大的希望是‘使敌人遭到越来越严重的失败,从而保住南朝鲜并使其得到巩固’。

  “可是,麦克阿瑟所说的胜利不仅仅是指在朝鲜的胜利,即不仅仅要在朝鲜半岛消灭全部敌军并建立一个在民主政府领导之下的统一的国家。他所想的就是要在全世界击败共产主义,给共产主义以‘狠狠一击,使其永世不得翻身’。

  “这种打击将标志着红色浪潮历史性的退落。他的‘方案’不仅包括向鸭绿江实施大规模进攻,而且还包括摧毁满洲的空军基地和工业体系,封锁共产党中国的海岸,破坏其工业中心。为蒋入侵大陆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以及把国民党中国的部队运往朝鲜以加强我们在那里的地面力量。他真的以为这些行动会打破共产党对大陆的控制。他深信中国的老百姓随时都欢迎蒋打回去,而且还自以为苏联不会介入他所设想的这种冲突......

  “五角大楼对于在南面开辟第二战场牵制中国力量的建议进行过长期而深入的考虑,但还是否决了这个方案。对于英国和英联邦其他诸国来说,使用蒋军一案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把敌对行动扩大到福摩萨地区将大大加重我们在太平洋地区担负的任务。同时,我们为进行朝鲜战争而一手撮合的、本来就勉强维系着的联盟就会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害。”

  ——摘自李奇微《朝鲜战争》(The Korean War)本书系美国原陆军上蒋马修·邦克·李奇微所著,一九六七年于美国出版。在美国侵朝期间,作者于一九五○年十二月担任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一九五一年四月至一九五二年五月担任驻远东美军司令和所谓“联含国军”司令等职。本书是李奇微参与美国侵朝战争的回忆录。作者在书中竭力为美国侵朝战争辩护,同时也提供了一些美军的作战情况和他本人的分析评论。这对于研究美军侵朝的作战行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