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战地日记片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抗美援朝”战争过去已快半个世纪了。人们也许已逐渐淡忘那场战争的硝烟和那时牺牲的年轻人。可是作为一个亲历者,我的感受是异常复杂的,因为我们也曾年轻过,我们也同今天的年轻人一样有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也明白战争的残酷。但为了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幸福,我们毅然奔向了战场,正是我们这一代人付出了代价,才使祖国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同时我们也失去了许多最优秀的青年!这里记录着当年留下的几则日记,奉献给昨日共同战斗过的和明日的战友。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七日,于入朝途中

  在破邑两天休息,恢复了体力,但大家都为两天休息耽误行程而焦急,天虽未放晴,但雨已小了,所以自觉整理好行装,等待出发命令。

  由于山洪冲毁桥梁和公路塌方,汽车无法通行,只好徒步前进。出发时,何副师长作了动员,并说今天要通过一个458高地,道路崎岖,要大家充分注意,要互相帮助。一路上,何副师长多次关心我们三个机要人员和一些年老体弱同志的情况。

  大家负荷很重,入朝时,虽多次轻装,但一些必需带的如被子、干粮、密件皮包和手枪等,加上在上海车站发的棉衣裤和大衣,在城市出生的尤、滕两同志,确实是够受的了。可抗美援朝的神圣使命鼓舞着我们,而且我们也知道,目前遇到的一些困难,与一九五○年十月入朝的同志的艰苦情况相比,仅是沧海之一粟,所以大家情绪甚高。

  二十里过去了,队伍接近458高地,眼见山峰接着山峰,满山翠树林木,挺拔强劲。我突然想起了我们故乡,她不是也这样的吗?我情不自禁地对战友说,我家乡的景色与这里完全一样,但现在又完全不一样。我的家乡解放后进行了土地改革,建立了合作社,人民生活逐渐改善,社会秩序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而朝鲜人民却日夜处在敌机轰炸、敌炮轰炸的恐怖日子里。

  一九五三年六月十四日,洗浦里

  据我七○师传来消息:

  六月十二日夜,以209团六连及五连两个排,在坦克十四辆、火炮103门的火力支援下,向398高地发起攻击,歼敌430余人,俘敌84人。敌李伪军在我突然打击下,以一个排至一个团的兵力,连续十四次疯狂反扑,均被我击溃。一夜间,209团五连、六连共歼敌1200余人。在战斗中,六连班长武在元,机智顽强,连续炸毁敌地堡四个,击退敌多次反击,歼敌近百名,占领了阵地,五连副指导员李小羊身负重伤,眼睛已看不到东西,还高呼口号,最后光荣牺牲;通信连副班长沈志宏,在营参谋长和李小羊牺牲后,两次主动指挥,击退敌人多次冲击。

  六月十三日拂晓,我209团第一、七连加入战斗,李伪九师又发动从排到营的兵力,连续反扑,均被我击退。十四日,209团二连投入战斗,又击退敌六次反扑。两天中又歼敌1400余人,399.8高地始终为我坚守。在这次战斗中,七连卫生员柴育民,在战场上抢救伤员63名。

  七月十九日,于洗浦里

  昨日,军后勤部领导陈新、胡子邦、董长太、彭道清联名发来慰问信和礼品,我深为感激,并又感到工作未做得更好而惭愧。

  慰问信说:

  由于你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努力为党工作。尤其此次反击战,你在执行任务中,日以继夜的工作,以致影响健康,而你仍不因身体不好而放松工作,且能积极工作。

  组织上为表关怀和慰问之意,特给安琪儿奶粉一瓶,糖一斤,以资补养。请收。希为争取更大胜利而努力工作、学习。并盼保重健康!……汪志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