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启封五十年前的往事 英雄桥诉说难忘岁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鸭绿江是中朝两国的界江,从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之日起,鸭绿江上的多座大小桥梁便成为了抗美援朝、支援前线的交通大动脉。那至今仍屹立于江上的旧桥、断桥、残桥莫不饱含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诉说着一段段凝重的历史。

    沧桑见证的鸭绿江断桥

  在这条交通大动脉上,最著名的当数位于丹东市区江边的鸭绿江大铁桥了。

  旧称的鸭绿江大铁桥分上桥、下桥,下桥即是如今的鸭绿江断桥,1911年10月竣工通车,为铁路桥,桥全长94183米,宽11米。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过江部队的第40军和第39军的几个师就是从鸭绿江大桥上通过。其后志愿军的几个兵团也是从这里奔赴前线的。

  1950年10月底,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一起向侵略军展开反击战,迫使侵略军退到清川江以南。美国空军的大部分力量(包括各型飞机1300余架)开始拼命封锁鸭绿江上的几座重要桥梁。1950年11月8日上午9时,美国空军出动600余架轰炸机和战斗机轰炸朝鲜新义州市和鸭绿江大桥。下桥被拦腰炸断,朝鲜一侧的桥梁有8孔落入江中。

  1950年11月14日,美军又派出军用轰炸机34架,对鸭绿江大桥再次施行轰炸,朝方3座桥墩被炸塌,至此大桥瘫痪。

  此后运输的重任便落到了它上游的姐妹桥身上。

    巍峨耸立的“中朝友谊桥”

  在鸭绿江断桥上游仅100米处,耸立着一座长94612米的钢铁大桥,即今日俗称的鸭绿江大铁桥,它建成于1943年4月。

  1950年11月美国空军炸断鸭绿江下桥的同时,上桥也遭受了一次浩劫:朝方一侧钢轨被炸断,枕木和桥板燃起大火,安东(丹东)铁路局组织200余名工人冲上江桥,经过9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才得保证大桥畅通。此后上桥便承担起这一路运输的重任,因此成为敌人炮火的主要目标。

  1951年4月7日上午,24架美国空军B—29轰炸机在几十架战斗机的掩护下,藉阳光向驻守大桥的各炮连阵地俯冲扫射,这次轰炸只有朝鲜一侧第三、四孔被炸坏40余米,短短3天后就修复通车了。此后大铁桥虽历经多次苦难,但在我志愿军高炮部队和后方铁路工人及民众的全力保护下仍屹立于鸭绿江上。

  199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之际,丹东市政府和朝鲜新义州市政府联合命名鸭绿江大铁桥(上桥)为“中朝友谊桥”。

    深山曲水间的长甸河口桥

  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村位于丹东东部距丹东50余公里,对岸是朝鲜的青城郡,长甸河口分上河口和下河口两处,相距3公里。战争期间有公路桥一座位于下河口,铁路桥一座位于上河口。当年志愿军首批入朝的第40军、第39军的几个师及后续一些部队是从这里过江的,同时这里也是后方支援前线和作战物资供应的主要运输地。

    风雨无恙的辑安桥

  辑安(今吉林省集安)铁路桥规模较小,1939年9月1日完工,全长58974米。

  1951年3月31日,江桥曾被炸毁一个桥墩,辑安县出动民工、干部、工人及志愿军工程兵逾千人连夜抢修,后修复通车,至今保存完好。

  走近鸭绿江上座座老桥,战争创伤历历在目,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昨天的故事。

  本报特别报道组

    魂牵梦绕战友情

  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团采访散记

  在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的日子里,首批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团60余人从祖国各地聚集到鸭绿江畔——丹东。缅怀那段刻骨铭心的战友情,了却他们多年的夙愿。

  “最可爱的人回来了!”这消息像长了翅膀似的在江城的大街小巷中传播开来。这些老志愿军战士霜染鬓发,戴着写有“人民不会忘记您,献给最可爱的人”的鲜艳红领巾。丹东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领导前往迎接,军乐队高奏迎宾曲,在抗美援朝纪念馆举行了欢迎仪式。最可爱的人所到之处,全部由交警支队英姿飒爽的摩托车队开道,从火车站到宾馆,从烈士陵园到鸭绿江大桥,沿途所经过的十几个道口,交警们全部向他们敬礼。代表团团长何衡昆激动地说:“50年了,丹东人对志愿军的感情没有变。我们在丹东受到了最高的礼遇!”

  在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团中,有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妇格外引人注目,男的叫范石进,胸前戴着六七枚立功奖章;女的叫范淑萍,拄着拐杖,胸前挂着支前模范的奖章。

  此次赴朝为战友扫墓,老两口早就做了精心的准备。他们带着祖国的热土、山石、矿泉水、“二锅头”酒、香烟和板栗,还带着在北京家中亲手写好的挽联:“50年前赴朝英勇作战光荣牺牲的战友们永垂不朽”,一同敬献在平壤朝中人民友谊塔上。(孙秋黎、宋娜、本报记者王臻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