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访抗美援朝两副团长谈诚、陈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都是朝鲜战场归来的老战士,78岁的谈诚与82岁的陈钊两位老人,有着太多相似的经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都任过相同的职务——副团长。

  但两位老人,同时又有着迥异的性格。谈老,身着整齐的中山装,上衣口袋还插着支钢笔;陈老,至膝盖的风衣,口袋里亮出的是一把弹簧刀,是羌族的他笑称,“少数民族允许带刀”。谈老说话慢条斯理、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恬淡;而陈老声若洪钟、中气十足,说
到精彩处,必辅之以动作。

  因为时间的关系,两位老人回忆那场炮火纷飞的战争,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梗概,而是零星的琐碎的战斗生活片段。

  “教科书有误”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谈起夜跨鸭绿江的那天晚上,谈老说,实际情况,哪似这等“闲庭信步”,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大炮,不分昼夜地轰炸鸭绿江大桥,不得已,志愿军是从旁边搭的一座浮桥通过的,真是“硝烟弥漫,战火映天红”。

  “耳坠”与“象鼻子”

  谈老所在的20军89师,1950年9月16日从上海乘火车北上。因为战局危急,连冬衣都没备,就直接在安东(今丹东)下车,抢渡鸭绿江。前几个月,因为给养的不足,志愿军一面要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坦克的狂轰滥炸,更要同严寒、饥饿等恶劣的自然条件作斗争。时值冬天,朝鲜气温在零下30℃~40℃之间,身着单衣,怎能御寒?“当时,伤员中60%是冻伤的。”耳朵、鼻子上冻伤处的脓水流下来,很快就结冰柱了。志愿军戏称,“人人戴耳坠,个个顶着象鼻子”。

  “不吃牛肉”

  志愿军面临的另一大困难,是食物奇缺,不得已一人一天发一到两个山药蛋(马铃薯),到最后,山药蛋也没了,志愿军战士就采集野菜,就着雪煮着吃。有一段时间,部队供应牛肉压缩饼干,“好家伙,这东西倒能解决问题,一小块能顶上半天,就是比铁还硬,咬不动。”朝鲜战争结束后,谈老回到国内,见到牛肉,再也咽不下去。

  两位老人,还讲到了朝鲜当地的种种风俗民情:管汽车叫火车,管火车叫汽车,管飞机叫蝙蝠机。朝鲜人还喜好穿白色衣服,据讲是因为当年薛仁贵东征高丽(即今天的朝鲜)时,即身披白袍,其骁勇善战的形象在当地流传下来,于是后人纷纷仿效。

  “今天买到老母鸡了吗?”

  陈老还特意讲到了一个抓俘虏的故事,当时陈老所在的60军军部,准备向某一驻地美军发起大规模进攻,希望能逮个“舌头”,“司务长今天又没有买到老母鸡”,这是军中的暗号,意指又没抓到俘虏。后来,陈钊率领连队在一次突袭中,终于“买到了几只老母鸡”。“在突袭之前,我们的战士曾经过专门训练,跑步要快,麻袋一套上,扛上就跑,否则不好弄,美国大兵一旦发现要被俘,就会死死抱住树枝不放,而且又咬又撕的,拉也拉不走,拖也拖不走,只有这种‘土方子’治他们。”谈起自己的创意,陈老仍津津乐道。(陈全兵、胡海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