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据称“基地”曾把袭击目标锁定美国驻加大使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6日电据加拿大网站报道,美国情报消息人士近日透露说,“基地”组织的一个恐怖活动网络曾经把袭击目标锁定美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但在叙利亚情报部门提前向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发出提醒的情况下,这起恐怖活动阴谋被及时挫败,有关恐怖嫌犯被抓捕了起来。

  自2001年“9·11”恐怖事件以来,叙利亚情报部门就一直与美国政府保持着合作关系
。CIA前情报分析员、前不久仍在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供职的弗林特·莱弗里特24日证实说,的确有一起针对在渥太华美国目标的恐怖袭击阴谋被挫败,但他不愿意就此提供更多的细节内容。

  但美国的情报消息人士透露说,“基地”组织计划袭击的目标是美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其袭击目的至少要杀死组成美国大使馆第一道防线的海军警卫队员们。当被问及这起流产的恐怖袭击计划时,美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一位外交官表示无可奉告。加拿大皇家骑警队的安德鲁·格廷表示,骑警队对这起袭击阴谋也根本不知情。

  美情报消息人士没有说出这起恐怖袭击阴谋可能发生的时间,也没有说明“基地”组织成员是否准备用炸弹实施袭击,但一位向CIA进行及时提醒的叙利亚可靠情报人士向加拿大当局透露了其中的有关情况。加拿大的一位高级情报消息人士说:“我们将准备发动恐怖袭击的恐怖网络成员全部抓捕在案。”

  第一个披露“基地”组织准备对在渥太华的美国目标发动恐怖袭击这一内幕的,是美国的《纽约人报》。一向喜欢细究的《纽约人报》记者西摩·赫什就是第一个报道此事的新闻界人士。

  现在华盛顿美国布鲁金斯学院Saban中心任职的莱弗里特说:“我可以证实,赫什在报道中所写的非常精确,但我不能再透露更多东西,细节内容我不便谈论。”不过,莱弗里特表示,叙利亚方面向华盛顿提供了关于“基地”组织未来活动情况的一级情报,其中就包括“基地”准备袭击美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这一条,另外一条重要情报是:“基地”成员计划用一个装满炸药的滑翔机袭击美海军第5舰队巴林总部。

  莱弗里特说,“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来说,我们(从叙利亚人那里)得到的报告都超出了中情局的预料,有了这些情报,我们就完全可以阻止某些恐怖行动的发生,摧毁一些恐怖活动网络,将坏人绳之以法。这些情报的确很有用。”

  叙利亚驻加拿大大使艾哈迈德·阿诺斯24日称,他个人对“基地”组织企图美国驻加大使馆的事情并不清楚,但他确认说,叙利亚情报部门确实已经向中情局和加拿大方面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情报,甚至与中情局和加拿大情报部门分享了关于马赫尔·阿尔阿尔的机密情报。阿尔阿尔今年32岁,是加拿大公民,出生于叙利亚,美国方面指称他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阿尔阿尔目前被关押在叙利亚一所监狱里。

  据《纽约人报》报道,叙利亚情报部门汇编了关于“基地”组织情况的数百份秘密文件,并派人打入了“基地”遍及中东和阿拉伯流亡团体的大量恐怖活动小分队。(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