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征文--永远的微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编辑同志:

  非常感谢您给我母亲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表达她对抗美援朝战争的深切感受。50年了,变化太大了,她也从13岁的少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但什么也改变不了她对牺牲在上甘岭的她的小表叔的无比的怀念。我根据她的叙述写成此文,寄给您,作为完成母亲的一个心愿吧。

  许梅

  2000.11.5

  永远的微笑

  在五十年前那场伟大壮丽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的小表叔以他灿如朝阳一般年轻的生命永远地长眠在那里。半个世纪以来,我千万次梦到他、缅怀他、为他骄傲、也为他唏嘘...

  我的老家位于河南省开封市朱仙镇。抗美援朝战争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一个13岁的小女孩儿,小表叔长我10岁,住在斜对门,那时他刚刚新婚不久。

  在充满爱国激情的征兵动员大会上,小表叔热血沸腾,第一个跳上台报了名。征兵的领导让他讲几句话,他望了望台下,激动地说:“好不容易打跑了日本鬼子和国民党,过上好日子,可美国鬼子又来侵略咱,战火快烧到咱家门口了,没说的,豁出命去保家卫国!”在他的带动下,人们争相报名,场面非常热烈。

  我高兴地为小表叔鼓掌,却看到我旁边的婶子吧嗒吧嗒地掉眼泪。那时的我还小,还不太懂上战场与强大的敌人战斗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随时意味着流血牺牲,更不知道作为故爷早逝的姑奶唯一的儿子,奔赴战场会意味着什么,不知道---甚至连婶子自己也不清楚她已经怀有身孕。

  我至今引以自豪的是,小表叔参加的即是后来威振三千里江山、名扬全中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

  一身戎装、挺拔威武的小表叔就要走了。姑奶的表情十分坚毅,她亲手替自己的儿子整整军装,扶正军帽,双手止不住微微地颤抖。婶子眼圈红红的,象是又哭过。

  小表叔终于要走了。婶子趴在小表叔胸前止不住热泪长流。姑奶极力相劝:“中原子弟自古精忠报国,这是咱的光荣,不该这样啊。让他走吧,等把美国鬼子打光了,他就回来了。”

  一霎时,我忽然意识到,小表叔这一走可就生死不测啊!

  小表叔微笑着回答:“我相信我一定会回来的。”

  那是一个金秋的早晨,阳光明媚。小表叔背着行囊出发了。高大魁梧的身形显得人英俊挺拔。在街口,他最后一次回过头来,向我们挥了挥手,脸上带着灿烂的微笑。

  这一走却再也没有回来。

  一年后,小表叔的儿子出生了。婶子一直没给孩子起大名,她盼着孩子的爸爸亲自给孩子取。

  可是,1952年秋季,突然传来小表叔阵亡的噩耗。我听大人们说,小表叔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的一次激烈的战斗中壮烈殉国了。

  姑奶和婶子抑制住强烈的悲痛,毅然给孩子取名“保国”,让孩子一生一世都记住,他的父亲是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英勇献身的。

  婶子终身未改嫁,一家老少三口靠国家抚恤和种田生活。保国长大后从军,复员后一直在家乡的田野上辛勤地耕耘着。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赴朝参战50年的日子里,我又一次观看了根据上甘岭战役真实战例改编的电影《上甘岭》。触景生情,仿佛又看到年轻英武的小表叔微笑着向我们挥手告别的情景,泪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想,如果他的英魂看到今天强大起来的祖国,一定为自己用生命捍卫的新中国感到死而无憾、含笑九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