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征文--一位志愿军母亲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日子,举国上下隆重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就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军战士的母亲——我的姥姥郭玉霜。

  姥姥是河南省舞阳县人,1908年阴历6月26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27岁生了母亲,28岁那年姥爷就去世了,姥姥含辛茹苦独自一人抚养着母亲这根独苗。目不识丁的姥
姥深知没有文化之苦,为了让母亲上学读书,靠着她一双灵巧的手给人家绣花作衣服挣钱供母亲上学。许多个夜晚,母亲都睡醒一觉了,看到姥姥仍在油灯下飞针走线赶制衣服,母亲心理暗想:妈这么苦,长大了一定好好孝敬她。

  母亲上中学时接受了革命思想,依然投笔从戎参了军,临走的那天晚上母亲面带愧色地对姥姥说:“妈,我走了,不能在你身边照顾你了,原谅女儿不孝。”深明大义的姥姥平静地说:“你去吧,报效祖国与孝顺母亲是一样的!”母亲转身走后,姥姥禁不住泪流满面独自一人坐到天亮……

  刚解放时姥姥还常收到目前捎来的平安信,但没过多久姥姥就再也没有收到过母亲的信。正当姥姥为此焦急万分时,52年9月的一日有人给姥姥送来了一封信,姥姥一看那熟悉的字迹,连忙找来村里的人念信,信上写到:“亲爱的妈妈,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去了……”下面的话姥姥没听清就晕倒了,要知道那是她唯一的女儿、她生命的全部啊!

  当姥姥醒来时,她的屋里挤满了村里的乡亲,姥姥坚强地说:“女儿上前线保家卫国,是我的骄傲,我挺的住!”从那时起,姥姥又用她那双巧手没日没夜地为志愿军赶做慰问品,并且每天中午无论刮风下雨都在村口等待着远在朝鲜女儿的来信。在这期间,姥姥曾大病一场三个月不能起床,生命垂危,但为了让女儿在前线安心,姥姥在给母亲的信中只字未提过。到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还不到50岁的姥姥头发几乎全白了。

  远在朝鲜战场上的母亲没有辜负亲人的期望,战斗在临津江北岸、三八线的德山洞。那里是一线守备师战役的纵深处,对面是美陆一师。母亲不畏艰险,冒着敌人的炮火参加战地救护,成为活跃在前线的战地之花,为祖国和人民荣立了战功。

  抗美援朝胜利了,母亲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因工作需要仍留在朝鲜的母亲给姥姥寄来一封书信,信中夹着一张年轻志愿军军官的照片。母亲在信中说:“妈,这是我认识的战友,嫁了他我就得跟他四海为家,不能回到你的身边去了。终身大事我听妈,你要同意就在照片背后画个圈……”

  姥姥见信后毫不犹豫的在那张照片后郑重地画了个圆圆的圈,并立即让人写了回信:“嫁人就嫁最可爱的人,妈一百个统一”。就这样母亲于1955年4月在朝鲜平安南道烩仓郡与父亲结婚。婚后父亲仍留在朝鲜的志愿军司令部工作,母亲于1955年底母亲因身怀有孕回国,翌年3月生下我的姐姐,父亲为她取名“朝立”,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朝鲜又一次“独立”。1958年父亲随志愿军总部最后一批回国,次年母亲生下了我,父亲为我取名“凯利”,纪念父亲从朝鲜凯旋胜利。

  让我们牢记这段历史,更加珍惜今天的朝鲜幸福生活。不要忘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斗中千千万万个英雄儿女和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同时也不要忘记那些养育了英雄儿女的千千万万的普普通通的母亲。山东省地震局情报资料室梁凯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