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理论界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5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14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典编委会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围绕中国社科出版社日前推出的由李敏生研究员撰写的《患难之交——抗美援朝霍英东历史解密》一书所披露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企业家霍英东先生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冒着美英等武力的巨大风险,为新中国秘密运送大量“禁运”物资这一从未公开的历史,畅谈爱国主义精神,呼吁世界和平。来自理论界的汝信、杨春贵、于友先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在半个世纪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操纵一些国家对新中国实行“禁运”。当时,霍英东在香港组织了颇具规模的船队,冒着港英当局武力“缉私”的巨大风险,为新中国运送大量“禁运”物资长达三年之久。霍英东这一富有传奇色彩的艰险经历,生动地展现了一幅港澳同胞与祖国人民患难与共的历史画卷。周恩来曾用“患难之交”来高度评价港澳同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同内地人民水乳交融的关系。

  与会同志说,本书不仅披露了霍英东先生的传奇经历,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港澳同胞与祖国人民休戚与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隐蔽战线及秘密通道,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王玮、李瑞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