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团锤炼指挥员应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08: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季冬勤、特约通讯员黄雪斌报道:一名训练经验丰富的老连长,在一次协同对抗演练中本可获胜,没想到因一个小情况处理不利让“煮熟的鸭子飞了”。济南军区某炮兵团领导通过此事告诫各级指挥员:只有平时着眼实战锤炼应变能力,战时才能在千变万化的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协同训练期间,为了检验分队训练情况,该团二营组织两个连队进行了一次对抗演练
。担任“红方”的指挥员是一名任职时间较长的老连长,平时指挥训练有条不紊,对这次演练也是成竹在胸。演练开始后,只见他按照“脚本”指挥连队穿过“雷区”,避开炮火“封锁区”,指挥部队从正面实施猛烈的火力打击。眼看胜利在望,一个意外情况出现了:“红方”一排遭化学袭击退出战斗,二排弹药用尽,但连队仍要以不间断的火力对“敌”炮击。面对这一情况,这名连长由于平时按“脚本”练惯了,一时竟不知所措。

  “只要把遭化学袭击一排的弹药搬到二排,然后二排调一部分人到一排减员操作就可以继续战斗,这一并不复杂的小情况为何难住了一名老连长?这说明我们有些单位指挥员平时习惯了程式化的训练,教案怎么写就怎么练,指挥员应变能力差。”徐团长当即召集营、连主官进行现场难题“会诊”。随后,他们调整训练思路,研究制定了提高协同训练中指挥员应变能力的方案和措施。平时的对抗训练,他们除明确课题,标出主要方向外,具体战斗细节则由受领任务的指挥员根据战场情况自行选定战法,并通过互相设置特情,使双方在对抗中提高应变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