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师新型保障设施显威高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08: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焦元平报道:在海拔4500多米的雪线喝上热牛奶、吃上烤面包,水质净化车可使河水、湖水、雨积水变成清澈甘霖。7月中旬,兰州军区某师官兵勇闯生命禁区,在横跨千余公里的戈壁沙漠、雪域高原的适应性训练中,特制高压锅、面包加工车、淡水净化车等一系列新型后勤装备发挥威力,展示了现代后勤装备的保障风采。

  千里戈壁沙如火,不尽甜水车上来。雪域高原虽然是个“大水库”,但生活用水却十
分困难。戈壁茫茫,烈日当头,随部队拉来的饮用水用光了,这时一辆净化车开到水塘边,一根汲水管伸到积水中,很快清澈的纯净水便从另一出水管中喷洒而出。该师新引进改造的水质净化车,每小时可净化水2吨,解决了部队在戈壁沙漠高原寒区供水保障问题。

  受高原地区严寒、缺氧等自然环境的制约,部队在高原进行适应性训练,主副食加工十分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这个师通过自行革新研制和引进改造,一批现代后勤装备使部队在高原高寒地区的生活保障得到彻底改观。在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班长小齐告诉笔者,他先后10多次穿越海拔5000多米的雪线进行适应性演练,在这连氧气都吃不饱的地方,喝上热气腾腾的牛奶,他还是第一次。据悉,这得益于该师改造的冷藏车,解决了牛奶保鲜问题;运用特制的电烤炉,解决了高原地区牛奶煮不熟的问题。

  这个师还针对官兵在高原训练时的营养需求,在雪域高原烤起了面包。针对面包加工对气温要求高的实际,他们给面包加工操作间加装暖风机,加快了面包的生产速度。在寒风呼呼的帐篷前,负责面包加工的服务中心主任张小兵介绍说,按设计能力,一台面包加工车连续工作一昼夜,可生产面包1.2万块,保证了部队所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